不含卡路里的代糖(sugar substitute)在美國的使用廣泛,營養與糖尿病學會期刊的研究顯示,25%的兒童和40%的成年人用人工甜劑糖取代糖,預計代糖的用量還會繼續增多;但近日公布的一項研究顯示,長期食用代糖不僅不會減重,反而與體重增加和糖尿病的患病率高有關。

許多健康組織建議消費者多用代糖,以有助於減少卡路里的攝入、減肥和控制糖尿病。但加拿大醫學會期刊刊登的研究指出,長期食用代糖可引發體重升高、腰圍增大、肥胖和新陳代謝綜合症,這些症狀都是罹患心臟病、糖尿病和中風的誘因

研究人員指出,如果只是短期食用代糖,則不會對體重增加有很大影響,只有長期食用才會產生副作用。

長期食用代糖不會減重,還會影響健康。(Getty Images)

研究人員進行了30個長期觀察研究,在1030年內對40多萬人進行跟蹤研究和比較,結果發現,他們都有體重增加和罹患患糖尿病的趨勢。

研究人員指出,代糖與體重增加有關,但並非直接的因果關係,但即使如此也有意義,因為人們食用代糖,就是為了避免體重增加和罹患糖尿病

研究人員仍在繼續研究代糖和人體的關係,以查清代糖是否對腸道細菌和體內的新陳代謝變化有影響。

消費者認為,代糖雖然沒有營養,但攝入後可排出體內,因此也沒有安全問題,不過許多常用的代糖並沒有得到聯邦食品暨藥品管理局的批准。

研究人員表示,科學研究的結果要重視,代糖不是含不含卡路里的問題,而是可能導致體重增加和產生副作用。部分研究人員表示,他們喝咖啡時已不再放代糖,也不再喝無糖軟性飲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