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科技股719日破天荒漲破二千年科技泡沫時期的頂峰價位,得力於投資人的大舉買進,把臉書、微軟、甲骨文(Oracle)等科技股,推升到新高的價位。

標普五○○資訊科技股指數連續第九個交易日上漲,十九日收盤漲百分之○點六至九九二點二九點,超越在二○○○年三月廿七日締造的九八八點四九點先前歷史最高紀錄。

二○○○年科技泡沫化導致科技股崩跌,後來緩步爬升,費時十七年才返回當年的價位。驅動科技股緩緩復甦的動力包括:社群媒體興起、雲端運算革命、智慧手機問世,以及投資人持續對蘋果、臉書、微軟等重量級科技公司的獲利能力寄予重望。

天利投資(Columbia Threadneedle)基金經理人納朗說:「頂尖科技公司現行的商業模式是我們見過最佳的,這些平台採輕資產營運模式、受惠於網路效應而成長迅速,而且持續擴張的後勁十足。」

標普五○○指數在二○○○年三月觸頂,之後崩跌逾百分之八十,被矽谷新創公司倒閉潮給沖垮。十七年前,美國最風光的科技業者是思科、微軟、英特爾、甲骨文和IBM等,如今則是蘋果、AlphabetGoogle母公司)以及臉書等。

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分析師席佛布雷特說:「市場已不是千禧年時的模樣,組成分子和特徵截然不同,如今盈餘遠比昔日紮實。」

他表示,現在的科技股禁得起本益比的檢驗,不像二○○○年許多科技股並不賺錢,只靠「本夢比」撐起股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