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上季財報表現優異,使這家曾被視為成長停滯的公司重拾活力,也凸顯執行長納德拉(Satya Nadella)上任後推行的策略奏效、奠定今日豐收的基礎。

納德拉2014年初接任執行長後,便調整微軟營運重心,從死氣沉沉的個人電腦軟體事業,自我改造成雲端運算與訂用軟體供應商。換言之,Windows作業系統退居配角,Azure雲端事業則躍為主角。

stock chart

隨著策略調整,微軟企業文化也從尖銳、傲慢、有侵略性,變得更溫和、開放、有耐性。

削弱Windows地位,讓納德拉更容易革新微軟文化。他表示,技術來來去去,微軟需要「不斷自我更新的文化」。

相較於前任執行長鮑默爾愛在台上高呼「我愛公司」,納德拉常坐在台下默默聆聽。

微軟以前用曲線評量員工,落在較低端者通常與獎金和升遷絕緣,納德拉上任後已廢除這種評量方式。

去年,微軟AI線上聯天機器人「Tay」推出後不久,就被網路小白教會講帶有種族歧視的粗話,當時眾人猜測納德拉會開鍘懲處,不料他卻傳電郵勉勵員工「繼續改良,我站在你們這邊…重點是要繼續學習和改善」。

在當今的科技業,釋出這些訊息很重要,不僅更容易招聘到一流人才;摒除昔日頑強、掠奪的作風,也可避免引來當局關注或民眾反感。

納德拉也改變了微軟的組織,變得更像垂直整合的科技公司,不但編寫軟體,也打造資料中心、設計硬體。從雲端、硬體和AI三大事業,都可明顯看出納德拉烙印的戳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