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太空研究組織(ISRO)以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迄今為28國成功發射逾200顆衛星,因而成為印度太空產業的搖錢樹,也讓ISRO順利轉型。

「印度時報」(Times of India)網站報導,印度政府近日向國會下議院(Lok Sabha)提交一份資料顯示,ISRO623日以「C38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C38)運載30顆衛星送入太空軌道,其中29顆衛星來自14個其他國家,讓ISRO旗下衛星商業發射推廣公司Antrix賺進4.5億盧比(新台幣近2.25億元)的收入。

極軌衛星運載火箭(PSLV)成為印度太空研究中心的搖錢樹。圖擷自The ti...

623日之前,ISRO215日以火箭運載104顆衛星成功發射且送入太空軌道,創下世界紀錄;104顆衛星中,有96顆來自美國,3顆來自印度,而以色列、哈薩克、荷蘭、瑞士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各有1顆衛星透過這次發射升空。不過,ISROAntrix公司並未透露,創下以1個火箭運載104顆衛星紀錄的太空任務究竟獲利多少。

Antrix公司去年預測,未來5年,在發射衛星等太空市場,將有150億美元的產值可爭取;印度正積極搶食這塊衛星發射大餅,往商用衛星發射轉型。

報導指出,目前在國際商用衛星發射市場,以發射台灣「福衛5號」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Proton ULA和法國的阿利安太空公司(Arianespace)最為知名;但AntrixISRO在發射奈米衛星領域已闖出名號,吸引愈來愈多外國客戶。

根據統計,Antrix20152016財政年度為ISRO招攬發射商用衛星生意,一共賺進23億盧比(新台幣近11.5億元),約占全球商用衛星發射市場的0.6%2013年到2015年,ISRO為國際客戶成功發射28顆衛星升空,讓Antrix賺進8060萬歐元(新台幣28.5億元)。

ISRO發射衛星的成本只有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約1/10可預料的是,憑藉價廉物美,雖然印度Antrix現在在國際商用衛星市場占有率還算小,但未來將很有發展潛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