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丹福大學教授、中國中科院院士張首晟等4位華人科學家領銜的科研團隊在北京宣布,找到正反同體的「天使粒子」——馬約拉那(Majorana)費米子,這是物理學的重大突破,諾貝爾物理獎得主楊振寧斷言,這項發現「必獲諾獎」。

這一發現,驗證了由義大利理論物理學家Ettore Majorana80年前提出的預測,存在著一類沒有反粒子的粒子--馬約拉那費米子(Majorana Fermion),這將對現在的量子理論帶來巨大的改變。

1987年張首晟博士畢業時與楊振寧的合影,張首晟曾師從楊振寧時,楊振寧卻鼓勵張首晟去研究凝聚態物理。取自鳳凰科技

Majorana 費米子是繼發現「上帝粒子」(希格斯波色子Higgs Boson)、微中子、引力子之後,又一新里程碑發現,不僅具有重大的理論意義,而且具有重要的潛在應用價值:讓量子計算成為現實。

這也是全球物理學界歷經80年的探索之後,開啟一個對基礎物理界的全新時代。這項發現的學術論文發表在《科學》雜誌上。

鳳凰科技報導,張首晟將發現的手性Majorana費米子稱為「天使粒子」,這一靈感來自於小說《天使與魔鬼》。在小說中,正反粒子的碰撞會將所有質量以能量的形式釋放出,從而湮滅整個世界。

而張首晟認為,天使粒子的發現,就好像發現了一個完美的世界,這裡只有天使,沒有魔鬼。

張首晟強調,天使粒子最重要的意義是改變了基礎物理,因為它改變了人們一直認知的正反對立的世界觀。

 「majorana fermion」的圖片搜尋結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