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總統馬克宏5月風光就任,但他的政治蜜月期已經結束,軍方、教師與地方政府群起抗議中央刪減預算的政策。近日公布的民調顯示,馬克宏的支持率過去一個月來大跌10個百分點,降至54%

39歲的馬克宏矢言恢復法國在歐盟舞台的威信,他允諾尊重歐盟規範,將赤字控制在國內生產毛額的3%以下,代表今年預算將減少45億歐元(約合台幣1616億元),明年更多。

「Emmanuel Jean-Michel Frédéric Macron」的圖片搜尋結果

馬克宏刪減預算措施引發的軍方、教師及以市長聯盟為首的地方政府反對。民調機構Ifop上周為「周日報」訪查近2000名成人顯示,法國人對馬克宏的滿意度從六月的64%降至54%

馬克宏在世界舞台上強勁起步,在國會贏得絕對多數,但他就任以來並非完全一帆風順。馬克宏掌權後大砍軍事預算,參謀總長德維利耶氣得用粗話表示反對,馬克宏也以三軍統帥身分公開訓斥德維利耶「家醜不應外揚」,名望崇高的德維利耶憤而請辭,成為馬克宏改革面臨嚴峻挑戰的象徵。為了安撫軍方,馬克宏已承諾明年度將提高軍事預算。

另外,馬克宏支持一項收緊法國安全法的爭議法案,且他在國會的絕對多數也引發集權憂慮。左傾自由派周日報指出,馬克宏的作風「有點威權」,可能是因為醉心權力,並勸他「是時候成熟一點了」。

教師工會對於中央政府刪減3.31歐元(約台幣119億元)的高等教育與研究經費感到憤怒,相繼以「無法接受、史無前例」形容。地方政府也批評中央擬於2022年前節省130億歐元(約合台幣4667億元)開支感到不滿,這比地方當局預期的還要多出30億歐元(約合台幣1077億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