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谷的佛萊斯諾縣(Fresno Co.)蚊子很多,科學家希望可以滅蚊,並想出奇特的辦法:以蚊滅蚊。

科學家制訂了一項佛萊斯諾滅蚊行動(Debug Fresno),其中的一項滅蚊辦法,是在縣內釋放出2000萬隻蚊子,利用這些蚊子去滅蚊。原來被釋放出來的蚊子,全是不育的雄性蚊,當雌蚊與這雄性不育蚊交配後,所產下的卵子,都不能繁殖,因此最終可達到減少蚊子的目的。

相關圖片

科學家如何可以讓雄性蚊變為不育?靠一種稱為「沃爾巴克氏體」(Wolbachia)的細菌。這種細菌可在很多昆蟲身上找到,例如蜻蜓和蝴蝶等;雄性蚊只要染上這種細菌,就會變為不育。

科學家最希望這項滅蚊行動,能夠減少自2013年起在中谷出現的黃熱病蚊子(yellow fever mosquitoes),因為這種蚊子就是可怕的茲卡病毒(Zika virus)的傳播者。

釋放蚊子的行動已經開始,每周釋放100萬隻,為期總共20周。討厭蚊子的灣區人,這個暑假最好不要前往佛萊斯諾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