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股價大漲而短暫登上全球首富的亞馬遜網站創辦人貝佐斯,致富關鍵在於講求高效率,連開會都有「兩個披薩原則」不成文規定,也就是與會者不能超過兩個批薩能餵飽的人數。

「財經內幕」雜誌(Business Insider)報導,貝佐斯企業經營卓越有成,與他高度講究效率有重要關聯,其中最明顯的實例,就是他儘量縮減不必要的會議,對於與會人數也力求精簡。

貝佐斯平均每年與投資人開會的時間,累積大約僅六小時。另外,他很不喜歡排在一大早的會議,總是想方設法避開。

為了不讓寶貴時間浪費在冗長且不必要的會議上,貝佐斯在亞馬遜立下了「兩個披薩原則」(two pizza rule)的不成文規定。

這套設計的背後用意在於,會議廳擠進越多人,整場會議反而會變得越沒效率。因此,貝佐斯的解決之道,便是開會人數永遠不要超過兩個披薩能夠餵飽的人數。

另一方面,在亞馬遜網站賣書起家的貝佐斯熱愛閱讀,透過長年大量閱讀,吸收豐富知識,塑造獨樹一幟的領導風格與思考模式。

曾撰寫貝佐斯傳記「什麼都能賣:貝佐斯如何締造亞馬遜傳奇」(The Everything Store: Jeff Bezos and the Age of Amazon)的作家史東(Brad Stone)指出,亞馬遜高層主管為了進一步了解貝佐斯的內心世界與思考方式,流傳著一份「老闆的書單」,紛紛跟著拜讀,許多主管甚至把書單上的書通通看完了。

史東指出,這份書單涵蓋的書籍類型包羅萬象,除了有傳記類、企業經營類與科技類,還有小說。

這份對貝佐斯經營理念具有深遠影響的書單,共計12本書:

1、石黑一雄(Kazuo Ishiguro)所寫的「長日將盡」(The Remains of the Day)。

「The Remains of the Day」的圖片搜尋結果

2、柯林斯(Jim Collins)的「基業長青」(Built to Last: Successful Habits of Visionary Companies)。

3、葛蘭德(Steve Grand)的「創造:生命之起源」(Creation: Life and How to Make It)。

4、柯林斯的「精益求精」(Good to Great: Why Some Companies Make the Leap and Others Don't)。

5、克利斯坦森(Clayton Christensen)的「發明者的困境」(The Innovator's Dilemma)。

6、沃爾頓(Sam Walton)的「山姆沃爾頓自傳」(Sam Walton: Made in America)。

7、沃麥克(James Womack)與瓊斯(DanielJones)合寫的「精簡思考」(Lean Thinking: Banish Waste and Create Wealth in Your Corporation)。

8、葛林柏格(Alan Greenberg)的「總裁備忘錄」(Memos from the Chairman)。

9、小布魯克斯(Frederick P. Brooks, Jr.)的「人月神話」(The Mythical Man-Month)。

10、高爾德瑞特(Eliyahu Goldratt)的「目標:簡單有效的常識管理」(The Goal: A Process of Ongoing Improvements)。

11、傑佛瑞(Mark Jeffery)的「數據驅動市場」(Data-Driven Marketing: The 15 Metrics Everyone in Marketing Should Know)。

12、塔勒布(Nassim Taleb)的「黑天鵝效應」(The Black Swan)。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