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去數十年來,香港與新加坡一直都是讓亞洲乘客轉機至全球各地的空運樞紐。不過,隨著全球各地掀起規模達1兆美元的機場興建熱潮,情勢未來可能出現改變,威脅香港與新加坡的主宰地位。

雪梨航空研調機構CAPA飛航中心估計,亞洲各國已投入約5,000億美元資金翻新或興建新機場。例如中國正斥資129億美元在首都北京打造新機場,預定2019年落成,屆時北京將躋身全球最大航空樞紐之一。

各地機場投資額 資料來源:CAPA飛航中心

泰國當局也計劃在2021年前耗資1,170億泰銖(35億美元),擴建曼谷蘇凡納布國際機場,包括興建第三條跑道。南韓也斥資5兆韓元(45億美元)在仁川國際機場興建第二座航廈,志在成為全球頂尖的航空樞紐。

為了抵禦來自其他國家的威脅,新加坡樟宜機場本月宣布將斥資13億星元(9.5億美元),打造第四座航廈,香港也展開填海工程,興建香港國際機場第三跑道,整項計畫的成本高達1,415億港幣(180億美元)。光輝國際諮詢顧問公司駐新加坡合夥人卡爾森指出:「這是一場全球航空樞紐之爭,問題只在誰會是最大的贏家。」

CAPA的調查也指出,亞洲以外地區也正斥資2,550億美元興建新機場,並額外投入8.45億美元進行擴建,例如鋪設跑道、興建航廈等。興建計畫已經排到2069年。這波機場熱也讓新加坡、香港等傳統航空樞紐感到壓力。Flight Ascend Consultancy分析師陸佳佳指出:「局勢瞬息萬變,誰能贏得轉機市場很難預測。」

CAPA指出,亞洲的新機場將吸走超過1,250億美元的資金,相較下,美國與加拿大的新機場投資僅36億美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