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不好大吃一頓,速食、雞排、甜點等高升醣指數(高GI)食物下肚,恐讓心情更差。董氏基金會發表研究,德國《神經圖像》期刊研究發現,高GI飲食會使血糖波動大,易導致負面情緒,改以蔬果、全穀物等低GI飲食才能穩定血糖,反應在身心年齡上,「無齡感」也會相對提升。

「high GI」的圖片搜尋結果

亞東醫院家醫科主任陳志道指出,血糖是影響情緒的因素之一,高GI飲食與情緒低落有顯著相關,因高GI飲食容易造成血糖不穩定,當血糖快速低落時,恐引起焦慮、煩躁等症狀,如經常性血糖不穩,更易帶來負面情緒,且高GI飲食罹患新陳代謝症候群的機率,也比低GI飲食高出4成。

董氏基金會曾於去年調查300多名5069歲熟齡族,所做的體能、外表、生活、生理、心理等各方面狀態的「無齡感」自評調查發現,平均每日攝取2份以上水果、3份以上蔬菜等低GI飲食者,無齡感自覺分數,明顯高於每日平均蔬果攝取不到1份的熟齡族。

董氏基金會營養師尤宣文指出,在低GI飲食中,水果常因有甜份,被誤以為是高GI食物,但像奇異果、芭樂、柳橙等富含維生素C、植物多酚、膳食纖維等能幫助身體抗氧化與糖化,減少細胞發炎反應,比較不會老化,也能降低罹患代謝症候群的風險。

尤宣文說,一日飲食在總醣類不變前提下,進食順序先吃原態蔬菜、蛋白質,再吃澱粉,於飯前或飯後搭配高營養密度的低GI水果,富含水溶性纖維可延緩胃排空,維持血糖平衡,建議少吃加工食品、多吃蔬果、優質蛋白質和未精製全榖根莖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