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安理會8/5日一致通過對北韓加強經濟制裁決議案,懲罰北韓7月時兩度試射洲際彈道飛彈。新制裁對北韓多項出口施加禁令,將導致北韓出口減少逾10億美元,是北韓去年出口總值的三分之一以上。制裁案由美國起草,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俄羅斯支持新制裁表達感謝,中國則籲北韓核子問題相關所有各造重返談判桌。

「聯國嚴懲北韓」的圖片搜尋結果

新制裁對北韓輸出燃煤、鐵、鐵礦石、鉛、鉛礦石和海產設禁,也禁止其他國家提高北韓輸出的勞工,與北韓進行新的合資計畫,或對現有計畫做任何新的投資。燃煤為北韓出口最大宗,去年賺入12億美元外匯。新制裁同時將九名北韓人以及包括北韓主要外匯銀行的四個實體加入制裁行列,凍結他們的全球資產及對其頒布旅行禁令。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海理稱新通過的2371號決議,是「曾對北韓施加的單一最大經濟制裁」, 且是「一個世代以來,對任何國家所曾施加的最嚴苛制裁」。 川普8/5日傍晚推文說:「聯合國安理會剛剛以15票贊成0票反對通過制裁北韓。中國、俄國與我們一樣投贊成票。非常重大的財務衝擊!」

白宮發表聲明,表示「總統感謝中國與俄國合作,確保決議案獲得通過。他將持續與盟國和夥伴合作,對北韓提高外交與經濟施壓,終止北韓的恫嚇與破壞安定行為。」決議案必須獲聯合國安理會15個成員國的9國支持,且不能遭5個常任理事國美國、中國、俄羅斯、法國和英國等任何一國否決,才能通過。

中國除呼籲國際與北韓重返談判桌,並重申中國的「雙暫停」主張,即北韓停止發展核武,美國與南韓也停止年度聯合軍演。

安理會之前已對北韓施加六回合制裁,但都無能逼迫北韓停止改良其彈道飛彈與核武能力。此次通過的決議,同樣旨在提高對北韓的經濟施壓,迫使北韓就其核子與飛彈計畫重返談判桌。

聯合國通過對北韓制裁案,但要如何落實執行,且快速看到成效,還有許多挑戰,包括執法成本高,東南亞國家多半不願意支付。

華爾街日報報導,制裁效果需要一段時間才能顯現,但現在時間不多。部分專家相信,北韓最快明年就可研發出具有重新進出大氣層技術的核彈。總部在紐約的東北亞合作安全組織董事席格指出,落實制裁和感覺到經濟效果之間有落差,北韓已經很接近具備製造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能力。

南韓前駐聯合國大使、現任慶熙大學教授的吳俊說,聯合國安理會自2006年北韓首次試核以來通過多次制裁案,「孤立北韓的努力已經生效,問題是並未達成『預期成效』 ──在無核化上出現進展」。

根據華爾街日報,亞洲各國並不配合,他們和北韓之間的經濟往來長達數十年,有專家說,許多公司和個人都從難以偵測的貿易金融獲利良多。雪梨大學國際關係教授海斯丁說:「嚴格實施制裁對執行者而言成本很高,東南亞國家通常不願意支付。」

泰國、馬來西亞和印尼等東南亞國家都有北韓外交使館,有些國家和北韓之間的關係很難拆散。泰國2015年時是北韓第三大進口夥伴。馬來西亞則向來和北韓關係緊密,直至今年初,還是少數對北韓開放免簽旅遊的國家之一,雙方關係2月惡化,因北韓領袖金正恩同父異母兄長金正男在吉隆坡機場遇刺喪生,外界相信幕後策畫人是平壤。

此外,部分國家表示,偏好和北韓進行外交折衝,而不是美國主張的孤立北韓政權。菲律賓外長凱耶塔諾說:「我認為大家最好多商談。我們談得愈少,情勢變得愈嚴峻。」

最大的挑戰是中國,過去幾次制裁案中國都未全力配合,主因是擔心平壤政權垮台可能導致大批北韓難民潮湧而至,並引來美軍部署在中國邊界。美國國務卿亞太副助卿董雲裳6日表示,美國將關注中國落實制裁,以免像過去一樣成效不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