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新社報導,82歲的日本老奶奶若宮正子當年在銀行工作時,計算還是使用算盤,如今她是世界上最高齡的iPhone app開發者之一,致力讓銀髮族也能方便操作智慧型手機。

因為市場上少有吸引銀髮族群的app,若宮正子便決定自己學寫程式,開發適合老人家使用的app

她堅信,超過60歲的人必須積極學習新技能,才能保持思慮敏捷。

她說:「隨著年齡漸漸老去,你會失去很多東西:老公、工作、頭髮、視力。生活當中充滿了減法,但是當你學習新東西時,不管是寫程式還是彈鋼琴,這都是一個加法,是一種生活的推進。」

她表示:「退休後,你應該要繼續學習。在這樣一個網路世代,如果停止學習,一定會為日常生活帶來一些不好的後果。」

1990年代,若宮正子從銀行員一職退休後,開始對電腦產生興趣。她花了好幾個月才安裝好她的第一個電腦系統,包含裝設電子布告欄系統(BBS),並連上網路。之後,她學習操作微軟系統個人電腦,再接下來才學習使用蘋果Mac以及iPhone

她曾多次拜託軟體開發業者可以多生產一些適合老年人使用的軟體,但是往往得不到回音,於是她決定自己踏足開發領域。

82歲的若宮正子號稱是當今最高齡的iPhone app開發者。圖擷自Facebo...

若宮正子學習了基本的程式編寫之後,開發了一個叫作「Hinadan」的app手遊,是日本第一批專門設計給老年人的手機遊戲之一。

hinadan」意指女兒節人偶陳列台,靈感來自日本女兒節傳統,每年3月父母會為女兒設置階梯式的陳列台,並將衣飾華麗的人偶,包括日皇與他的家人、賓客,依不同身分擺設在陳列台相應的位子上。這聽起來容易,實際上卻頗有難度,因為玩家必須記住複雜的擺放規定。

此款app目前只有日文版本,下載次數已達42千次,並有數百筆的使用者正面評論。雖然這個數字比不上日本其他下載達百萬次的熱門app,「hinadan」已算是十分受到歡迎,若宮正子預計明年女兒節之前推出英文版、中文版,甚至可能推出法文版。

高科技產業向來有「高齡歧視」的惡名,例如在矽谷,40幾歲的員工就已被一些公司當成高齡族群,根據薪資調查公司Payscale1報告,臉書員工年齡的中間數為29,而蘋果公司則是31

然而,82歲的若宮正子卻因這套手遊的成功,登上世界級科技舞台。

近年來,各大跨國科技公司及新創公司皆已逐漸意識到,銀髮網路族群擁有可觀經濟潛力。若宮正子今年便受蘋果公司邀請,參與蘋果2017開發者大會,成為今年與會者中最高齡的app開發者。

她也和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見過面,她回憶說:「他問我,如何確保年長的使用者會操作這款app,我向他解釋,我開發的時候有想到,老人家的聽力和視力都會退化,並且手指的動作也變得不太靈活。」她說,庫克誇獎她,說她是個「靈感的來源」。

若宮正子表示,她的終極目標是開發出其他app,讓老年人可以得到娛樂,並將老年人的文化傳承給年輕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