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最大的海軍基地薩塔希普基地(Sattahip-Naval-Base)附近猴子數量多達1萬隻。長尾彌猴不但溜進基地偷食物,還撕毀辦公室文件、破壞電線導致停電。海軍不堪其擾,決定對捕捉到的公猴施行結紮手術,以降低猴子數量。

「sattahip naval base thailand monkeys」的圖片搜尋結果

海軍指揮官傑米吉特表示:「他們很聰明,但是個問題,我真是受夠他們了。」華爾街日報報導,由於泰國信仰佛教不得殺生,三年前海軍曾帶一群獸醫閹割公猴,但未奏效。獸醫發現猴群排斥被閹割的公猴,母猴轉而向未被閹割的公猴交配,猴子數量依舊持續增加。

因此海軍改變策略,捕捉公猴進行結紮。捕捉猴子結紮雖然較麻煩,但能夠在不破壞猴群社會制度的前提下,有效控制數量。該區官員薩蒂瓦特說:「我發現幼猴的數量比之前少,猴群成長減緩。」他表示已有280隻公猴結紮,計畫招聘一名全職獸醫負責手術。

但進行結紮手術前得先抓到猴子才行。水手常在籠子內放置水果或其他食物,打開籠門吸引獼猴,一旦公猴上鉤就抓去結紮。但猴子面對陷阱越來越機靈,若發現有人類在附近,他們便會迴避,或嘗試以不踏入陷阱的方式取得食物。

隨著亞洲經濟蓬勃發展,人與動物爭地的問題層出不窮,例如在曼谷出現的蛇、在印度接近人群的老虎、在香港部分地區的失控野豬,結紮成了控制野生動物數量的巧妙方法。

在泰國,猴群已成許多鄉鎮的大麻煩。薩塔希普就是其中一例,該地吸引許多周末遊客來訪,政府還計畫開發國際機場,吸引更多國外旅客。然而對猴群來說,薩塔希普也是理想棲地,斜坡上擁有茂密山林,面向大海與港灣,海軍的艦艇和直升機就在該地待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