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正計畫重啟在2001年時提出的跨國公路計畫,時任道路部長提出在印度、緬甸間修建一條「友誼之路」(Friendship Road),時隔多年,促成了印度-緬甸-泰國三邊高速公路計畫。印度積極發展多個計畫跨國經貿連接政策,與中國「一帶一路」抗衡,爭奪亞太地區話語權。雙方的建設速度將是勝負關鍵之一,誰能更快打通交通,攻占市場,誰就是贏家。

印度方面對中國一帶一路經濟走廊穿過與巴基斯坦與印度有主權爭議的喀什米爾一事強烈不滿,該國外交部發言人指「無法認同一個無視(印度)領土及主權完整性的計畫」,且由於絲路經濟帶上不少大型基建建設計畫均是由中國企業或銀行出資,在參與國無力還款的情況下,中國或變成大債主。

「印緬泰公路」的圖片搜尋結果

對此,印度總統莫迪政府決定另起爐灶,上月通過2.56億美元的撥款,作為修建印緬泰邊境公路之用。莫迪力行「東進政策」(Act East),投資在與尼泊爾、不丹、孟加拉、中國及緬甸幾國接壤的東北邊界修建道路及鐵路連結,企圖與中國爭奪地區經濟及戰略影響力根據印度政府數據,過去兩年當局已斥資470億美元於發展邊境道路上,包括這由印度曼尼普爾邦的莫雷(Moreh),穿過緬甸實皆省德穆(Tamu),最後連接泰國來興省美索(Mae-sot)的三邊公路。一帶一路逐漸成形,印度提出延長印緬泰公路,將柬埔寨、寮國及越南亦納入其中,縮短由湄公河到印度的水路航運時間。

莫迪5月也宣布啟用橫跨布拉馬普特拉河(Brahmaputra river)的橋梁,可加快印度軍隊出兵到與中國有主權爭議的阿魯納恰爾邦(Arunachal Pradesh)(又稱藏南地區)。

下一步向北進發 拉近與俄羅斯關係

此外,印度也正在建設南北交通走廊(NSTC)。該條跨大陸經濟走廊長7200公里,連接印度、俄羅斯、伊朗、高加索及中亞地區。走廊落成後預計可令印度孟買到俄羅斯聖彼得堡的貨物運輸時間減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