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馬遜雨林是位於南美洲亞馬遜盆地的熱帶雨林,也是許多物種的棲息地。這裡有特殊的氣候,其中一個特點就是,在季風將來自海洋的濕氣帶入前的兩三個月,此地便會開始下雨。科學家經研究後發現,這些使當地提早下雨的濕氣來自雨林本身,也就是那裡的樹木會自己造雨。

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的氣候科學家傅蓉(Rong Fu,音譯)表示,先前的研究表明,亞馬遜雨林上空有比較早出現的濕氣聚集,但科學家不確定為何如此。

「rain forest」的圖片搜尋結果

而衛星資料則顯示,濕氣的增加與雨林的「綠化」(指乾季結束後樹木長出綠葉)同時出現,這讓研究人員懷疑,濕氣可能是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期間釋放出的。此一水蒸氣從樹葉底部的小孔釋出的過程稱為蒸發(Transpiration)。

傅蓉認為,亞馬遜雨林中的植物可能釋出足夠的濕氣,導致上空出現低海拔的雲霧。於是她與同事借助NASA的光環衛星(Aura Satellite)來進行觀測。此衛星可研究地球大氣中的化學成分。

結果發現,亞馬遜雨林上空比較早出現的濕氣中含有許多重氫(氫的同位素),其比例高到不能以來自海洋的水蒸氣來加以解釋。此外,其比例最高的時候是在亞馬遜雨林的乾季結束時,此時「綠化」開始,植物的光合作用最強。

這些由樹木釋放的水蒸氣所聚集的雲霧,可能對氣候產生骨牌效應。當雲霧下雨時,它們會使大氣升溫,導致空氣被抬升並引起循環。傅蓉的研究團隊相信,這種循環大到足夠改變風的型態,進而從海洋中帶來更多濕氣。

未參與這項研究的亞利桑那大學(University of Arizona)生態學家沙列斯卡(Scott Saleska)認為,這項研究表明,植物在氣候上扮演的角色可能是直接調節雨量,而並非只是被動地接受而已。

沙列斯卡說,在預測局部地區的氣候變化時,氣候科學家有必要考量森林砍伐之類的活動。而在人們預防乾旱方面,抑制森林砍伐將是重要的一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