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利波特」現象打破出版和電影票房紀錄,也引發飼養貓頭鷹作為寵物的熱潮,然而野生生物專家警告,過去10年,遠東地區的貓頭鷹非法交易大幅增加,恐對其生存構成危害。

英國「衛報」(Guardian)報導,保育人士說,在「哈利波特」(Harry Potter)系列叢書中一直陪伴年輕小巫師的雪白色貓頭鷹嘿美(Hedwig),激起全球飼養野生鳥類作為寵物的熱潮。

「hedwig」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Oxford BrookesUniversity)研究人員尼曼(Vincent Nijman)和奈卡里斯(Anna Nekaris)在「全球生態與保育」(GlobalEcology and Conservation)期刊發表的研究,在「哈利波特」第一集電影上映的2001年,僅有數百隻貓頭鷹在印尼許多禽鳥市場中交易,到了2016年則飆升到13000多隻。

一隻貓頭鷹售價約為1030美元,是多數中產階級家庭能夠負擔的價格。

這項議題引發嚴正關切,因為這些在市場上販售的貓頭鷹幾乎全都是從野外捕捉而來。

尼曼和奈卡里斯說:「飼養貓頭應作為寵物在印尼大為流行的程度,恐對若干數量較少種類的保育構成危害。」

因此,他們敦促應將貓頭鷹列入印尼鳥類保育名單,還說市場上展示的貓頭應或許看來相當可愛,但牠們一離開野外,通常很快就會死亡。

除了印尼,其他幾個國家也發現貓頭鷹交易數量增加,並將此歸咎於「哈利波特」小說和電影引發的熱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