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北韓試射洲際飛彈,使聯合國對北韓祭出諸多經濟制裁。但上有政策,下有對策,在中國和北韓交界的遼寧省丹東市,許多紡織工廠就利用北韓廉價勞工,生產「中國製」衣服出口全球各地。

路透報導,本月聯合國對北韓祭出制裁,全面禁止北韓輸出煤礦,但禁令不包含紡織商品。據韓國貿易投資振興公社估計,紡織品是繼煤礦後北韓第二大出口商品,總值有7.52億美元(約台幣230億元)。2016年北韓出口總額有28.2億美元(約台幣860億元)。

部分北韓勞工為大陸工廠所用,生產「中國製」產品出口全球。圖為北韓勞工在中國遼寧省...

一名不具名的中國商人表示:「我們會詢問國內有合作的供應商,是否會讓客戶知情。有時最終買主不會知道,手上的衣服其實在北韓製造。這是很敏感的。」丹東有數十家服裝代理商,他們在供應商和買主間周旋。買家多來自美國、歐洲、日本、南韓、加拿大和俄羅斯。

北韓蓬勃的紡織工業顯示,自2006年聯合國對北韓首次核試驗發出制裁後,經濟惡化的北韓已找到替代出路;但這也說明北韓經濟極度依賴中國,即使美國總統川普施加中國壓力,要北京做出更多行動遏止北韓發展武器,中國依然是北韓經濟命脈。

中國海關總署黃頌平表示,上半年中國對北韓的出口額成長近30%,達16.7億美元(約台幣510億元),其中多是紡織原料和勞力密集商品,未列在聯合國制裁清單上。供應商將布料和原料送到北韓工廠,組裝後出口。

北韓的工資明顯低於其他亞洲國家,一名住在平壤的中國商人提到,製造商若在北韓生產服飾,可節省多達75%的成本。北韓工人的產量比中國工人高出30%。中國商人表示:「他們不像中國工人只為錢工作,北韓人的態度很不同,他們相信他們工作是為了國家,為了領導人。」

北韓邊境的開城工業區工人月領至少75美元(約台幣2300元),平均月薪資約160美元(約台幣4900元),中國工人月領約450750美元(約台幣14000元到23000元)。丹東一家工廠老闆表示,中國的北韓工人工時從早上七點半到晚上十點,薪資約2000元人民幣(約台幣9200元),約是中國工人薪資一半,但有三分之二必須繳予北韓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