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到職之前,光從面試很難判斷一家公司好壞,通常都是到職之後一段時間才知道,且也不需聽人言,因為經驗是非常個人性的感受,別人的評價與自己的不見得相同。那麼要如何能快速認清一家公司是否值得付出?CNN Money 報導認為還是有跡可循。

「good job or bad job」的圖片搜尋結果

第一是離職率很高,如果一家公司的員工來來去去,通常代表人們不想在那裡工作。一般來說,如果員工平均上任不到一年,就代表有嚴重問題。另外,當一個企業除高階主管之外,員工年資都很淺的話,這是一個重要的徵兆,代表這不是一個很好的工作場所。

再來是員工都怕老闆。這裡有兩種情況,一種是健康心態的敬畏,一種是真的怕。如果員工都害怕一點點小事會惹毛老闆,代表這家公司也有問題,老闆有可能因為員工犯輕微的過錯就解僱他們。

一到下班時間員工紛紛準時離開,這也是一個問題。因為一家好公司的員工,應該會心甘情願早點上班,下班時間也不會急著走,即使是計時的工作也一樣,若真心喜歡一個工作,應該不會只願意為工作最小限度的付出。在拿年薪的工作場合中人們都趕著準時下班問題更大,代表放下手邊做到一半的工作一點都無所謂,可見大家可能不太重視自己的工作與企業死活。

還有重要一點就是同事間都不聊天也有問題。快樂的人會互相講話,即使談論的內容大多與工作有關也很好,員工應該能在休息時間與午餐有一些互動,辦公室氣氛才會和諧愉快。如果員工大多時間都不講話,很有可能代表他們不享受在那邊工作。

最後一個觀察點是老闆一直對員工追加任務或期待,但沒有給予任何回報,代表這家公司不是一間值得讓你付出的地方。譬如老闆時常要求員工加班,但在不忙的時刻也不讓員工早點下班,或遲到只會扣錢,加班費卻斤斤計較,那麼員工也不會心甘情願為公司付出,久而久之企業文化也不會有多健全。

工作時常讓人感到精疲力盡,不是體力的耗盡,而是精神上的折磨。雖然專家建議,讓自己從工作中解放的方式不是在公司擺爛,而是不要把自己的價值放在一個籃子裡,意思就是不要讓唯一的工作來定義自己,而在生活其他方面發揮自己的價值,簡而言之就是不要太在乎工作。但如果真的遇到不良企業,還是得考慮一下是不是要盡早打包走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