彭博資訊報導,規模5,000億美元的全球海運業歷經去年運能過剩的危機,在業界一波大整併汰弱留強之後,如今倖存者變得更強大,而他們旗下用來運載球鞋、香蕉、玩偶等貨品的貨櫃輪也愈來愈大。

亞洲最大貨櫃輪公司中國遠洋控股公司上個月表示,將斥資逾60億美元,買下擁有全球最大貨櫃輪的競爭對手東方海外國際公司,而東方海外的巨型貨櫃輪船身比帝國大廈的高度還要長。

此外,丹麥馬士基集團(A.P. Moller-Maersk A/S)正在洽談收購德國一家同業,這個競爭對手誇稱擁有由巨型船隻組成的船隊,其中一艘可載運大約1.8億台iPad

隨著海運公司的規模壯大,與製造商和沃爾瑪、Target等零售商議價的籌碼也更多。根據資料供應商Alphaline的統計,全球前五大貨櫃輪公司合計掌控約60%的全球市占率。海運費率日益攀升,追蹤亞洲主要航線運費的指數目前比去年此時約上漲22%

新加坡運輸研究公司Crucial Perspective執行長方華婷(Corrine Png)說:「貨櫃輪船運現在是只限口袋深的大咖玩的遊戲。」她預期,市場日益集中化,將「賦予這些貨櫃輪業者更大的訂價和議價權」。

全球貨櫃輪公司市占 資料來源:Alphaliner、彭博資訊

去年8月韓進海運破產,對海運業帶來莫大的衝擊,堪與雷曼兄弟2008年倒閉對金融業的震撼相提並論。但在韓進破產後,貨櫃輪業汰弱留強,如今市場愈來愈由擁有巨大船隻的業者所主導,缺乏這些巨型貨櫃輪的業者則面臨被時代淘汰的風險。

擁有巨型貨櫃輪是業者轉危為安的關鍵,因為可部署較少的船隻、單趟可載運更多的貨物,更能受惠於需求和海運費率上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