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病患人數飆漲,商機高達百億的中國患者赴美就醫市場,過去兩年已經躍升為美國頂尖醫療機構最火熱的經營戰場。

包括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梅奧診所(Mayo Clinic)、克利夫蘭診所(Cleveland Clinic)等知名醫療機構,都表示來自中國的患者增長最快,全美第一的明尼蘇達州梅奧診所國際醫療部門執行長辛斯(Stephanie L. Hines)表示,中國是這幾年到診所求診的國際病患中,人數增加最多的國家。

芝大醫學中心指出,過去一年,中國病患到芝大就醫人數激增近300%,而各醫院不僅貼心推出中文網頁,更順勢設立中國熟悉的微信、微博官方號,就診雙語服務更是基本配備。兩年前才推出針對中國患者服務的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綠色通道」項目經理斐榮柱說,近一年,來自中國的患者迅速增加,目前已經成為第四大國際患者來源國,他提到,其中前三名均為有國家補助醫療費用的中東地區國家,而篡升到第四的中國病患,99%醫療費用都是自掏腰包。

「mayo clinic」的圖片搜尋結果

儘管沒有中國病患去年到美國就醫的詳細統計數據,但根據估計,過去一年約有30005000個中國病患到美國就醫,其中有超過半數是希望到美國尋找更先進的癌症治療。正因人數不斷上升,越來越多美國醫療機構,紛紛改善對於中國患者的服務品質。

以芝加哥大學醫學中心為例,「綠色通道」可替中國患者指派中英雙語的患者協調人員,協助完成患者從中國抵達芝加哥,並確認治療計畫,幫助獲得必要的財務或保險許可。就診其間,還會指派專業認證的醫學口譯員提供翻譯服務。芝大還為這些國際患者,提供免費往返機場、醫院等交通服務,協助病患與家人的住宿問題。

參與芝大醫學院國際項目的華裔醫師高承楷說,中國患者所以選擇到美國就醫,很多是因為一些治療藥物在美國已經核准使用,但中國還未通過,至於部分患者擔心在美國治療返回中國後的後續復健、醫療,現在也透過與中國醫院建立合作網路,隨時提供相關建議,解決病患憂慮後,也進一步吸引更多中國患者願意到美國尋求先進醫療。

名人到美國接受治療,也成了各家醫院吸睛焦點,中國女排教練郎平,今年年初到芝大醫學中心,接受右側髖關節置換手術,也讓醫院在中國知名度大大提升。究竟哪些人可以到美國就醫?各家醫院表示,由於中國病患到美國進行醫療時,幾乎都是自費,因此在對方提出到美國就診前,一般醫院會要求病患根據醫院估算的總費用金額,提出對等的財力證明,這也意味著,「到美國看醫生」仍是屬於富豪等級才有機會享有的選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