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炎炎夏日,人們容易感到疲勞,好像做事情都提不起勁似的,尤其是在戶外的驕陽照射下,溫度很高時尤其明顯。這是為什麼呢?

據生活科學(Live Science)網站報導,美國北卡羅萊那州杜克大學醫學中心(Duke Health)區域醫學部主任凱西(Michele Casey)表示,人在高溫下之所以會感覺疲勞,是因為身體要努力工作才能維持正常和一致的體溫,而這些額外的勞動就會使人感覺疲勞。

凱西說,在天氣熱的時候,你的身體會做出幾種調整,以維持正常體溫。舉例來說,它會透過血管舒張(vasodilation)的過程讓血管膨脹,使更多血液在皮膚表面附近流動,進而達到散熱的效果。

在夏日的高溫下,人們容易感到疲勞,這是因為身體必須額外工作才能維持正常體溫。(Fotolia)

除了血管舒張之外,你的身體也會分泌汗液到皮膚。當汗液蒸發時,就會使皮膚冷卻。但為了做這些額外的工作,你的心跳和新陳代謝速率都會加快,最終使你感到疲憊或想睡覺。

此外,大多數人都有輕微的脫水。在高溫的環境下或流汗,只會使脫水更嚴重,而脫水的一個症狀就是疲勞。

而皮膚在陽光下受損,也會使脫水惡化。當你的皮膚因為陽光照射而出現色素的改變、皺紋和曬傷時,這些化學變化確實會引起疲勞,這是因為你的身體正在盡力修補這些損傷。

凱西說,曬傷會降低你的身體控制溫度的能力,而你的身體也會從其他部位將體液移轉到曬傷的部位,試圖治癒該處皮膚。這種移轉意味著你能用來流汗的液體減少,這會使你的脫水和疲勞現象更加嚴重

人們通常會在感覺熱的時候喝冷飲,試圖讓自己清涼一下。但如果你喝酒精飲料的話,可能會使脫水更惡化,因為酒精是一種利尿劑。凱西建議說,對抗脫水的最好方法還是喝水,並吃一些鹹的零食,例如:洋芋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