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兩艘驅逐艦接連與大型商船相撞,軍事專家直呼不可思議,而且兩次撞船都是美國軍艦嚴重受損,並有人員傷亡,被撞的貨輪或油輪只有輕微受損,專家說,軍艦確實比貨輪或油輪不耐撞。

紐約時報報導,日本天普大學前院長派特森形容驅逐艦與油輪相撞,好比「F1賽車撞上垃圾車」。他說:「哪輛車能避開相撞?配備先進飛彈的F1賽車。」

很難想像武力強大的軍艦與大型貨輪相撞,通常吃虧的是軍艦,不但受損較嚴重,「費茲傑羅號」和「馬侃號」驅逐艦都因船艙進水而有水兵淹死在船艙內。

這是因船隻設計完全不同,軍艦的設計者為了縮小被攻擊的機會,船身越低越好,並避免讓官兵睡在高處,官兵睡在靠近吃水線的艙房,在碰撞後會很快進水。反觀商船船員睡在貨櫃和引擎的上方,距吃水線很遠的高處。

美國「馬侃號」驅逐艦21日與一艘油輪相撞,船身被撞一個洞並導致進水。(美聯社)

另一大差別是油輪幾乎都有雙層船殼,三分之一的貨輪也有雙層船殼,在第一層船殼和第二層之間有一碼的空間,當做輕微撞擊的緩衝,這也使得近年很少發生漏油事件。軍艦要求速度快,沒有多餘的緩衝空間。

軍艦通過狹窄海域也是一大挑戰。「馬侃號」在即將通過麻六甲海峽時與油輪相撞。通過麻六海峽好比在海上高速公路上行駛,晴天不困難,天候不佳時就很麻煩,這時船隻不會一直在指定的分隔區內航行。

許多商船為向海盜示警,夜間甲板上燈火通明,但明亮燈光也會干擾其他靠近船隻的視線。這時軍艦會加派官兵在甲板上觀望。通過海峽時,艦上指揮官或執行官會在駕駛台留守。進入狹窄海域前,航海小組會開會複習安全事項。雷達操控人員和戰鬥情報官也會追蹤其他船隻動向。

退役海軍上校柯爾說,通過麻六海峽通常會有六名官兵在駕駛台上注意其他船隻的燈光。偵測到一艘油輪後,甲板上的軍官或指揮官會指示避免相撞的動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