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再次在成熟大腦中發現神經細胞再生現象,這可能有助於治療焦慮、抑鬱和創傷後應激障礙(PTSD)等心理疾病。

澳洲昆士蘭大學的科學家近日發表報告說,在成熟小鼠大腦的杏仁核(amygdala)裡發現新生腦細胞。杏仁核與處理情緒和記憶有重要關係,該區域損傷或有病變,可能會發生焦慮症,如創傷後應激障礙。

昆士蘭腦研究所主任薩赫(Pankaj Sah)表示,該新發現對於進一步了解大腦的適應和再生能力有重要意義。薩赫教授說:「現在,我們在成年小鼠大腦的杏仁核中發現幹細胞,這表明在海馬和杏仁核兩側有新生神經細胞的現象。該發現加深了我們對腦可塑性的理解,為研究杏仁核的新生神經細胞的功能和分布提供思路。」

人腦的組織結構極其複雜,圖為顯微解剖學染色方法所見腦細胞的局部分布特徵。(視頻截圖)

研究者之一加弗利(Dhanisha Jhaveri)博士說,杏仁核在恐懼學習中發揮了關鍵作用。加弗利博士解釋:「恐懼學習會導致經典的逃離或打鬥反應,如心率增快、口乾、手掌出汗。但是,在恐懼症或創傷後應激障礙的病例中,杏仁核也會產生恐懼和絕望的感覺。」

因此,科學家根據該研究,希望能找到刺激杏仁核產生新細胞的方法,以便嘗試治療焦慮、PTSD和抑鬱症的新療法。

「雖然以前知道成熟大腦中會產生新神經元。但這是在杏仁核中首次發現新生細胞,令人非常高興。」薩赫教授說,「該發現對人們理解杏仁核在調節恐懼和恐懼記憶中的作用有著重大意義。」

昆士蘭大學的科學家巴特利特(Perry Bartlett)教授曾在海馬迴中發現神經細胞再生的現象。海馬迴是大腦中與空間學習和記憶有關的重要腦區。

近一百年來,科學界認為成熟大腦無法再生細胞,腦細胞只能不斷地發生死亡。薩赫教授表示,巴特利特教授的發現推翻了人們認為大腦細胞不可再生的看法。巴特利特教授也參與了此次的最新研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