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期刊一項研究指出,美國與南韓研究人員發明一種新型紗線「 twistron 」,只要拉伸或扭轉就可發電,也可藉由海浪運動或者溫度變化獲得能源。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副教授兼該研究共同作者海恩斯表示:「發電紗線簡單來說,就是你有一條紗線,拉它後就可以產生電力。」

「twistron」的圖片搜尋結果

這份研究指出,這類紗線由奈米碳管構成,為中空的管狀碳分子,是人髮直徑的一萬分之一細發電紗線必須浸入或附在可傳導離子的物質才可發電,這些電解質可以簡單用水與鹽混合製成。

德州大學達拉斯分校奈米科技研究所研究學者李娜(Na Li,音譯)說:「當你把奈米碳管紗線浸入電解質溶液中,紗線就可被電解質充電,無需其他電池或電壓。」

研究室實驗中,比果蠅還輕的發電紗線經拉伸後,可以點亮一顆小型的LED燈泡;發電紗線製成衣服後,也可當作自行發電的呼吸監控器。

科學家表示,此研究仍在初步階段,現階段尚無法用於大規模電力計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