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達824日宣布與伊朗恢復全面外交關係。

今年稍早以沙烏地阿拉伯為首的中東多國集體和卡達斷交,並封鎖其對外交通貿易,還要求卡達降低與伊朗的關係做為解除危機的條件之一。而卡達此舉顯示該國強硬立場,公開與沙國等對抗。

今年6月,沙烏地阿拉伯、巴林、埃及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以卡達支持極端分子、與伊朗過從甚密為由,宣布和卡達斷交。時隔兩個月,卡達宣布駐伊朗大使將返回德黑蘭,但未說明時間。伊朗對此表示歡迎;美國國務院則拒絕評論。

「qatar & iran」的圖片搜尋結果

沙國2016年初處決一名知名什葉派教士,引發沙國駐伊朗大使館與領事館兩處遭攻擊,卡達隨後召回駐伊朗大使以表和沙國團結一心。僅管卡達召回大使,與伊朗還是保持商業聯繫;兩國共享龐大天然氣田,讓卡達成為人均收入最高的國家。

沙烏地日前才宣布同意卡達國民到當地朝聖,分析認為中東外交危機出現緩和跡象。但觀察家指出,卡達並未作出積極回應,仍指責沙國將朝聖「政治化」,目前談論卡達外交危機緩和為時過早。

美國萊斯大學研究員烏爾禮森表示:「卡達與伊朗恢復外交顯示卡達將走不同方向,不會向阿拉伯世界施加的壓力低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