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近年苦於非法移民問題,法國總統馬克宏邀請歐、非洲數國政治領袖商量對策,他建議在非洲設置「熱點」,辨別移民是否符合庇護申請資格,避免他們無謂地冒險渡海。

近年來,上百萬非法移民從非洲或中東湧入歐洲,有些是為了逃離戰火和迫害,有些是趁亂混入的經濟移民。他們進入歐洲後申請庇護,但行政程序耗時長,且不一定獲准,很多人就在街頭或市郊搭帳篷久住,伺機偷渡到其他地方或非法滯留。

近年來,上百萬非法移民從非洲或中東湧入歐洲,有些是為了逃離戰火和迫害,有些是趁亂...

安置及協助這些移民融入社會,還要避免在境內激起民粹主義、防範極端分子作亂,已成歐洲共同燙手山芋。更何況,成千上萬人在偷渡到歐洲的過程中,成為人口販運受害者,有的死在擁擠的貨車車廂,有的命喪大海,是另一個人道問題。

非法移民通常採行的路線,是從土耳其前往希臘、從利比亞前往義大利,或從摩洛哥前往西班牙。

馬克宏(Emmanuel Macron)邀請德國、西班牙、義大利、尼日、查德和利比亞的政治領袖,以及歐盟外交暨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於艾里賽宮商討對策。他提議在尼日、查德設置「導向中心」,或稱「熱點」(hot spot),先在當地登記移民身分,同時辨別他們是否符合庇護申請資格。

他也曾於7月提議在利比亞設置類似機構,從源頭區分真正的難民和經濟移民,但歐洲與利比亞並無協議,且有安全問題,暫時沒有下文。

艾里賽宮會後發布聯合聲明表示,與會的歐盟代表和歐洲領袖都有決心在非法移民渡海前就制止他們,也會持續支援尼日和查德,並協助義大利緩解在第一線的難民安置問題。

若歐洲真要在非洲設置熱點,仍有一些問題待解決,例如確保派駐當地人員的安全,以及防止自知不符庇護資格的人跳過導向中心,直接冒險偷渡。還有資金問題。義大利做為非法移民進入歐洲的第一站,早就要求歐盟更多支援,非洲國家也以源頭管制為由,希望歐盟提供協助。

此外,歐盟內部對移民問題的態度並不統一,匈牙利、波蘭、捷克等國都不願接受歐盟分配的接納難民名額,是歐盟處理這項議題的另一個障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