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學家發現美國阿拉斯加州科迪亞克島(Kodiak Island)的棕熊被迫選擇先吃接骨木果再吃鮭魚,背後原因竟然是氣候變遷肇禍。

英國「每日電訊報」(Daily Telegraph)報導,溫暖的氣候代表接骨木果比以往還要早成熟,跟科迪亞克島清澈的溪水出現紅鮭的時間恰好相同。

Bear fishing for salmon on Kodiak Island. Credit: Lisa Hupp/USFWS

島上的棕熊通常會在夏初先以鮭魚為食,接著在夏季尾聲,也就是8月底和9月時才吃接骨木果。

研究這個現象的俄勒岡州立大學(Oregon State University)生物學家狄西(William Deacy)說:「現在的情況就是時間表整個被打亂。」他說:「這基本上就像是,如果早餐和午餐同時送上,晚餐前就沒東西吃了。你必須在早餐和午餐之間選一個,因為你一次只能吃得下這麼多。」

這項研究發現,在氣候通常溫暖的2014年夏季期間,通常會吃掉高達75%鮭魚的棕熊卻未現身溪流附近,反而忙著在山丘上大啖莓果。莓果含有較少蛋白質,消化起來較為省力,讓牠們更快增重。

生物學家警告,這種地球暖化造成的變化,是導致棕熊這種不尋常行為的背後原因,恐影響整個生態系統。

這項研究刊登在美國學術期刊「國家科學院學報」(PNA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