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據《彭博》報導,丹麥將把最後的原油公司股權販售掉,完全走向再生能源時代。

消息指出,原本與海運平起平坐的策略性資產 A.P. Moller-Maersk A/S (AMKBF-US) 將以 74.5 億美元被販售給法國能源巨擘 Total SA (TOT-US),預計 2018 年會完成併購。這也是續 3 個月前丹麥最大的能源公司 Dong Energy (Danish Oil and Natural GasDONG) 把北海原油販售給德國的 Ineos AG 後最新的丹麥販售原油案件。

丹麥的原油收入 GDP 佔比 / 圖片來源:彭博

丹麥的原油收入 GDP 佔比 / 圖片來源:彭博

據了解,較諷刺的是丹麥需要以原油收入來支持「2050 年完全依賴綠能」的計劃,而 Total 也保證會持續產出北海油田的原油。丹麥能源部長 Lars Christian Lilleholt 提道,「更多的原油收入才可加速能源轉換的過程」。

政府數據也顯示,原油收入在 10 年前達高峰,而如今已降至之前的十分之一。北海油田每年會帶來 13 億美元的收入,可購買 1 gigawatt 的風電,供應 17 萬戶電量。

Dong Energy 為全球最大的風電發力廠,而丹麥的 Vestas 風力系統也是以產量來算,全球最大的風力發電機製造商。丹麥目前的綠能佔全國能源的 40%,而 2020 年的目標將會是 50%。同時,再生能源工作者也達到了 6.7 萬人,比北海油田多了兩倍人數。

丹麥的原油事業源自於 1962 年,當時 Maersk 的創辦人 Anders Peder Moeller 希望阻止德國侵佔其北海油田,而開始了在惡劣環境下探索油田,也導致了今天丹麥在離岸風電的領先地位。

丹麥風力發電快超越油發電了 / 圖片來源:彭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