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術運動被稱為地表最昂貴的寵物比賽,但看過國際耐力賽馬才知道這些良駒如此嬌貴,除獸醫嚴格把關健康,還有專人伺侯按摩及澆水降溫,照顧「馬」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馬術運動可說是地表最昂貴的寵物比賽,但看過比利時國際耐力賽馬才知道原來這些良駒如...

比利時8月中旬舉辦一場耐力賽馬大師賽,吸引許多馬術迷前去觀看,由於場地位於廣闊的森林追蹤馬匹不易,主辦單位甚至開發出專屬的手機App,讓媒體及觀眾可以立即清楚知道其位置以及速度是領先還是落後。

馬術過去是富豪人士才有能力參與的運動,獲獎的馬匹身價甚至上看百萬美元,因此也有人稱馬術是地表最昂貴的寵物比賽,在這種情況下,「馬匹福祉」是耐力賽的最高指導原則。

在耐力賽中,通常馬兒一天要跑完100160公里的距離,但不是一次跑完,規定每隔一定距離就必需進到醫檢站,這時只見獸醫拿起聽診器及多種儀器,仔細檢查馬兒的心跳、呼吸、體溫、脫水程度、代謝情況以及腿腳是否受傷。

若獸醫對馬兒健康問題有疑慮,馬兒就不能繼續參加比賽,從現場不時會聽到大會公布哪匹馬不能進入下一段賽事,就知道這機率應不低。

而當每跑完一段距離的馬匹抵達檢查站前數10分鐘,現場就會有一股騷動,工作人員忙著準備許多水桶並灌滿水,當馬兒一抵達,就有45名的專屬人員趕緊上前,一桶又一桶地不停將水澆在馬兒身上,目的是協助降溫,而在專人伺候下的馬兒看來很習以為常的享用冷水浴。

而沖完水的馬兒接下來還需拭乾水份,再套上馬衣,據說這樣是為了防止感冒,回到馬廄則還有刷毛按摩,有的騎師還會細語安撫穩定馬兒情緒,充分落實「馬匹福祉」。

馬術並不是一般人主要從事的運動,但卻是一項非常特別的經濟產業,根據布魯塞爾耐力大師賽(BEEM)主辦單位表示,比利時因為位處歐洲中心,且擁有優秀的育種技術,使得全國竟有近40萬匹馬,再加上賽事本身也是一場重要的社交活動,一年可創造出30億歐元(約合新台幣1084億元)的產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