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人口炸彈」恐怕要提早引爆了,該國老年人口數史上首度超越少兒人口數,人口老化的速度比日本還要快。

南韓國家統計局公布,截至 2016111日全國共有5127萬人,比2015年同期增加20 萬人;其中65 歲以上老人678萬人,占總人口數的13.6%,首度超過 0-14歲少年兒童人口數的 677 萬人。

相關圖片

南韓2015年少年兒童和老年人比為195.1,才相隔一年,就來到 11.001。老年人口數超過少兒人口數,成為老齡國家。   

南韓從老齡化邁向老齡社會,才相隔17 年,相比日本花24 年,德國費時40年,法國耗時115 年,「老化」的速度明顯超過其他已發展國家。

發國家老人人口比重

  發達國家老人人口比重。

為何南韓「老化」如此快速?

南韓統計局表示,南韓「老化」快速,生育率低是主因2016 年一名南韓女性一生中平均生育1.17 個孩子,為2008年以來新低,並在OECD(經合組織)國家中墊底。而且單身人數愈來愈多,成為南韓家庭的主要類型,「一口之家」比重達 27.9%,遠超過四口之家 18.3%       

針對低生育率,南韓過去投入 100 兆韓元,但看來改善的成效不彰,因為今年南韓生育率預期還會由 1.17 進一降至1.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