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萊塢翻拍精彩的原作小說,已經行之有年,經過統計,史蒂芬金(Stephen King)筆下的眾多經典作品都被翻拍成電影,連他自己都曾經擔任過導演,執導自己的「驚心動魄撞死你」,然則電影成效不彰,不過除此之外,改編自史蒂芬金小說的電影,也有不少成功之作,被影迷奉為電影教科書的「鬼店」、「刺激1995」以及「魔女嘉莉」都是經典作品,多年以來持續讓影迷津津樂道。

提姆羅賓斯(右)與摩根費里曼(左)合作的「刺激1995」被譽為影史最經典電影之一。 圖/摘自奧斯卡官網

提姆羅賓斯(右)與摩根費里曼(左)合作的「刺激1995」被譽為影史最經典電影之一。 圖/摘自奧斯卡官網

人生陰影?筆下出現恐怖中年女人

在他小時候,父母就離異,他與兄長大衛被他的母親收養,被母親一手拉拔長大的史蒂芬金,時常在故事裡塑造出強大的女性形象,但有趣的是,他的筆下也常常出現恐怖的中年女人,諸如「魔女嘉莉」的母親,「戰慄遊戲」的女書迷,讓人容易做出聯想,是否在他的人生當中,也有造成他許多陰影的中年女性。

老婆救小說!他曾把大綱丟垃圾桶

史蒂芬金一開始是個中學英文老師,運用閒暇的時間來寫作,雖然已經有零星作品在地方報紙及男性雜誌上做為刊登,但他依舊沒有大紅,直到「魔女嘉莉」的誕生才改變了一切,史蒂芬金當年原本所寫的故事,想要批評學校教育及扭曲的宗教心理,不過寫了3頁之後就覺得不順,再加上他自認不懂女性心理,還沒寫完,就將這個故事的大綱丟到垃圾桶,沒想到他的妻子塔比莎從垃圾桶救回小說,並鼓勵他繼續寫下去,沒想到讓他因此爆紅。

演扭曲人格!魔女嘉莉講多種命題

在史蒂芬金的小說裡面,扭曲的人格往往是他最熱愛著墨的,「魔女嘉莉」講述一對母女之間的愛恨情仇,卻一口氣囊括了校園暴力、女性成長以及宗教批判等命題,隨後被二度改編成電影,1976年的版本大獲好評,還提名當年的奧斯卡獎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2013年也拍攝新版,並由奧斯卡影后茱莉安摩爾、當紅明星克蘿伊摩蕾茲主演。

講生命真諦!刺激1995 勵志又經典

不過史蒂芬金的成就不僅於此,即便創造出許多精彩恐怖片,另一部「刺激1995」更是讓影迷傳頌的勵志經典電影,透過一個男人深陷冤獄的故事,進而探討出生命的真諦,呈現出一個無比動人的勵志故事,男主角提姆羅賓斯透過多年的鑽研終於逃獄成功,重獲自由時,他跪在雨中的畫面,相當動人,被許多影迷所傳頌。

史蒂芬金這幾年依舊不乏優秀作品被改編成電影,包括「1408」、「綠色奇蹟」及「迷霧驚魂」等片,在最近的短短兩個月內,他就有兩部小說改編電影即將上映,分別是恐怖片「牠」與奇幻史詩「黑塔」,其中「黑塔」更是早就讓粉絲望穿秋水,其實原作小說中的經典主角「槍客」羅蘭德斯欽,一開始是參考「荒野大鏢客」中的克林伊斯威特,孤獨寡言卻又真誠的英雄,身懷絕技,多年以來有許多男星紛紛角逐想要演出,最後由演技派男星伊卓瑞斯艾巴雀屏中選,一開始史蒂芬金還曾有疑慮,不知道他是否能夠演好,所幸最後的表現讓他相當滿意。

「stephen k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即便史蒂芬金有不少作品都被改編成電影,他私底下仍是個生活簡樸的人,閒來無事喜歡在自己的別墅寫作,如今他仍是熱愛說故事的人,用一個又一個的故事,繼續流傳給每一個愛聽故事的孩子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