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和巴瑞(Barry)還有亞伯特(Albert 被關在一座監獄裏。你們三個人被綁在同一根繩子上,面向前方。你在最前面,巴瑞在中間, 亞伯特在最後面。

一名監獄守衛有3頂黑色的帽子和2頂白色的帽子。他會隨機把其中3頂帽子戴在你們頭上。

亞伯特可以看見你和巴瑞的帽子,巴瑞可以看見你的帽子,你看不見任何人的帽子。你們沒有人可以看見自己頭頂帽子的顏色。

這名守衛說:「如果你們中任何一個人可以100%凖確的告訴我自己頭上帽子的顏色,同時不說出其他人頭上帽子的顏色,我就放你們出來。

守衛讓亞伯特先回答。亞伯特是一個非常誠實又聰明的人,但是他說:「我不知道,我沒有辦法確定。」

守衛再問巴瑞,巴瑞也非常聰明、理性,但是他也回答不出來。

守衛最後問你,你說你100%確定你頭上帽子的顏色。守衛沒有辦法,只能釋放你們三人。

請問,你戴的帽子是什麼顏色?你是怎麼知道的呢?

 Brain illustration

答案

你戴的帽子是黑色的。

要回答這個問題,你要想一下其他人看不見的是什麼。

亞伯特如果看到兩頂白色的帽子,那麼他就一定知道自己的是黑色的。現在他不知道,所以亞伯特看到的一定是一黑一白,或者兩個黑色的。

聽到亞伯特說他不知道,巴瑞就可以確定自己戴的一定不是白色的帽子。如果這個時候巴瑞看見前面是白色的帽子,那麼他可以確定自己是黑色的。

但是巴瑞沒有辦法確定自己帽子的顏色,這說明巴瑞看到的一定是黑色的帽子。

所以你戴的帽子是黑色的。

BBC Fit Brains公司製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