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總統川普3日在推特表示,對於任何和北韓做生意的國家,美國正考慮暫停與該國的一切貿易。CNBC報導指出,中國、印度、巴基斯坦、俄羅斯與泰國都與北韓有貿易關係,而經濟學家認為美國承擔不起切斷與這些國家的貿易往來。

「business with north korea」的圖片搜尋結果

北韓對全球貿易的影響力很小,根據麻省理工學院經濟複雜性研究中心研究,北韓在全球出口規模排名為119名,每年出口額僅接近30億美元,包括煤礦、石油與零售品。不過北韓極仰賴進口,進口額接近35億美元。

有少數幾個國家同時與美國和北韓做生意,包括印度、俄羅斯與巴基斯坦。其中,中國是北韓的最大貿易往來國。根據聯合國商品貿易統計資料庫,中國在2015年占北韓約85%的總貿易額。

麻省理工學院的資料顯示,中國、印度、巴基斯坦為北韓的前三大出口地,中國、印度與俄羅斯和泰國業者則是北韓的前幾大進口來源

如果美國切斷與這些國家做生意,美國必定會大受經濟衝擊。中國也是美國最大的貿易夥伴,根據美國國際貿易署的資料,美國去年自中國進口4,626.2億美元貨物,對中國出口額為1,156億美元。

美國與中國的外交關係已陷入緊張,美國與俄羅斯的外交關係則受到「通俄門」事件影響。在這些因素的背景下,經濟學家表示美國承擔不起和這兩大經濟體上演貿易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