搭乘紅眼班機,或是清晨的班機時,往往在天還沒亮就提前抵達機場,而當你好不容易登機後,終於可以安心坐到坐位上就倒頭呼呼大睡,但你可能不知道,在起飛及降落時打盹,對你的健康有一定程度的危害。

「sleep in take off」的圖片搜尋結果

根據MedlinePlus醫學百科,在飛機起飛及降落時睡覺,會對健康造成一系列的影響,其中最嚴重還包括耳朵的永久性傷害。

飛機起飛和下降時,機艙內的大氣壓力會下降或升高,因此會造成內、外耳壓力的差異而引起耳鳴、耳痛,這屬於氣壓型中耳炎症狀,一般狀況下,可以過打哈、欠咽口水、嚼口香糖或鼓氣消除症狀,但如果這時,乘客正在呼呼大睡的話,就沒有辦法進行上述的這些動作,耳膜持續堵住,可能導致你頭暈、耳部感染、耳膜損傷,甚至流鼻血及喪失聽力。

同樣的,和嬰兒一起旅行時,嬰幼兒內耳、中耳等並未發育完全,影響更大,所以起飛降落時,最好能夠喚醒寶寶,通過餵奶、喝水,讓嬰兒產生吸吮、吞咽等動作,減少對鼓膜的壓力。

儘管搭上一大早或半夜的班機,在神至不清時面對空服員宣導飛行前安全演示,可能會讓人禁不住的打盹,試著在這其間保持清醒,飛機升空後,再好好的補眠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