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健康生活好處的研究愈來愈具體,這五個延壽的習慣,能讓你享有高品質的生活。

1.溫和的慢跑:刊登在「美國傳染病學期刊」的調查顯示,與不慢跑的女性比起來,慢跑的女性多活57個月。你不需跑馬拉松,「美國心臟醫學會期刊」的研究指出,每周慢跑二到三次的人(七天共跑12.4小時),比完全不慢跑的人更長壽。而有時慢跑的人,比跑更多者長壽。研究作者、堪薩斯市密蘇里大學醫學院副教授歐基夫(James O`Keefe)表示,從事慢跑,溫和程度似乎最好。慢跑強化心臟,降低膽固醇,但若跑太多,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jogging」的圖片搜尋結果

他指出,心臟只能緩衝壓力2030分鐘,若持續耐力運動一小時,壓力會開始對心臟有不良影響。歐基夫建議,為獲得最大健康好處,每次跑一到兩哩,每周三次,也可慢跑一段走一段的交錯進行。

2.控制體重:聖路易華盛頓大學的調查發現,與體重正常者比起來,40多歲時肥胖的人少活最多14個月。與肥胖有關的疾病,包括心血管病、高血壓、糖尿病和中風,是短壽的原因。但是太瘦也是問題。與身體質量指數(BMI)介於18.525的人比起來,低於18.5的人少活兩年三個月。

3.從不抽菸:國研究員發現,與老菸槍比起來,不抽菸的女性多活72個月,與菸癮不大的人比起來,則多活五年。但有個好消息:成功戒菸者與從未抽菸者的壽命差不多。由於菸草與致命疾病,例如心臟病、肺病和癌症有關,所以抽菸猶如判死刑的原因很明顯。如果你仍抽菸,可與醫生討論尼古丁替代療法或催眠療法,研究發現這兩種戒菸方法很有效。也可找心理學家談談,「尼古丁與菸草研究」的一項實驗研究顯示,心理治療可提高戒菸的成功率。

4.保持身體肌力:AGE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握力最強的人,比握力弱者多活22個月。研究作者、芬蘭于韋斯屈萊大學老年醫學與公共衛生教授泰娜.仁塔能(Taina Rantanen)指出,握力是測量肌肉力量的方法,而肌肉力量是肌肉骨骼系統和神經系統的產物,與生活方式、遺傳傾向及健康有關。鍛鍊全身的力量,能獲最大益處。

5.不要常吃紅肉:愛吃肉的人請注意,「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的研究發現,每天吃紅肉少於10.5盎司的人,比吃更多的人多活19個月。不過,食用多為未加工肉類,例如牛排或豬排的人,又好於食用多為加工肉類,例如火腿和培根的人。不吃加工肉的人,比每天吃3.5盎司加工肉以上的人,多活最多九個月。

研究作者、瑞典卡洛林斯卡學會營養傳染病學部門的安德瑞雅.貝蕾韋亞(Andrea Bellavia)博士指出,紅肉的負面效應多來自像熱狗和培根等加工肉,不過每周吃二到三次新鮮紅肉,可以成為健康飲食的一部分。加工肉為何有問題?瑞士蘇黎世大學副教授莎萍.羅爾曼(Sabine Rohrmann)說,加工肉的飽和脂肪和鹽分,與心臟病和胃癌有關。像用鹽醃漬或煙燻的醃肉過程,會引進致癌物,以致於吃加工肉時,也吃進致癌物的前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