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紐約時報報導,67年來,美國和南韓一直都是關係緊密的盟友,兩國軍隊不僅在朝鮮半島合作,也在越南、阿富汗和伊拉克聯手。在美國保護傘下,南韓的經濟也一路成長。

如今面對北韓多次試射與核試的挑釁,在美國與南韓比以往更需要彼此之際,兩國的盟友關係卻日漸緊張。

「south korea with us」的圖片搜尋結果

美國總統川普日前發出多則貼文批評南韓。川普831日不顧南韓總統文在寅希望與北韓對話,直言處理北韓問題時,「對話並非答案」。川普2日威脅退出簽署5年的「韓美自由貿易協定」;3日北韓進行核試後,川普再次譴責南韓姑息北韓發展核武。

川普的發言震驚美國官員,也凸顯他與文在寅的合作不順。

文在寅今年5月選舉時,誓言尋求與北韓對話,他反擊川普,表示北韓危機需和平解決。文在寅表示,韓國人民無法容忍朝鮮半島出現另一場戰爭,他將與盟友合作,同時追求朝鮮半島和平去核化的目標。

雖然文在寅和川普都同意對北韓「最大程度施壓和制裁」,但文在寅也強調,若川普祭出「戰火與怒火」,首當其衝的是南韓人,而非美國人。

首爾世宗研究院分析家李榮賢(譯音)指出,川普認為北韓不斷試射飛彈、核試,文在寅仍堅持與北韓對話太過天真。

川普並非是第一個懷疑南韓進步派總統的美國總統,自北韓1990年代首度被發現發展核武時,美國和南韓對北韓的態度並非總是一致。美國擔心南韓自由派偏好對話,讓北韓趁機爭取時間和資金,發展核武計畫。

此外,川普和文在寅並不投契,兩人不僅政治立場相左,出身也天差地遠。文在寅是脫北者之子,過去是人權律師,捍衛勞工和政治異議分子的權益,有必要時會「對美國說不」;川普則是房地產大亨,強調美國優先政策。

南韓首爾的北韓研究大學政治科學教授金根植(譯音)表示,文在寅一開始與美國互動時便不自在,這份不安持續累積。

南韓民眾擔心,北韓一旦研發出可裝載核彈頭的飛彈,可能以此為籌碼,要脅美國撤兵南韓,煽動美國與南韓的盟友關係;更甚者,北韓可能攻擊南韓,並利用核武嚇阻美國干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