乙烯是地球上最重要的石化原料,而飽受「哈維」颶風襲擊的美國墨西哥灣區則是乙烯的主要產地,專家預料不僅衝擊美國製造業,全球供應鏈也將受到連帶影響。專家估計,要到11月以後才能完全恢復原有的產量。

業界人士指出,「哈維」的路徑、停留時間及降雨量對美國化工業的衝擊實屬空前,18年來美國化工業股價從未受到如此嚴重的影響。

arkema-plant-crosby-texas.jpg

德州生產美國近75%的乙烯,而「哈維」對德州煉油及石化業的衝擊遠遠超出預估。從南端的柯柏斯克里斯提、到休士頓及亞瑟港,包括埃克森美孚、雪佛龍菲利普斯化工等乙烯大廠都備受打擊,美國61%的乙烯產能已關閉。

乙烯及衍生產品約占全球化工產品銷售額的40%,而美國乙烯產量占全球市場約20%因此「哈維」風災之後全球各乙烯廠都逼近全能生產,以供應美國的需求。專家指出,「只要美國的供給打個嗝,就會使全球乙烯供需嚴重吃緊」。

過去一周來美國聚乙烯產能關閉一半以上,聚丙烯也減產逾60%

傑富瑞公司指出,化工及塑膠業目前的庫存量大約只夠兩周使用,而許多原料生產商已經告知客戶無法依照合約供貨。例如台塑德州廠在「哈維」來襲之前便已關閉,並表示無法依照合約供應聚乙烯、聚丙烯與聚氯乙烯。

專家指出,現在業者都不確定生產設備受損到何種程度。IHS Markit顧問公司指出,由於乙烯製程複雜,且在恢復生產之前必須做好損壞評估,因此可能要好幾周之後才能恢復正常生產。傑富瑞公司預估,大部分乙烯廠將在10月恢復正常,其餘將等到11月才能投產。

即便石化廠在未來幾周內恢復生產,但由於部分鐵路仍泡在洪水中,整個物流作業也將備受挑戰。如果美國石化廠供貨遲緩,一些下游廠商便可能向國外另尋貨源。由於美國聚乙烯出口量減少,全球報價已經開始上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