癌症患者開刀後都想知道癌瘤是否徹底切除,而科學家已發明一種「筆型探測器」,可當場協助外科醫師確定癌細胞是否全部清乾淨。

「美聯社」報導說,不同的細胞會製造從事各種功能的獨特小分子,而奧斯汀德州大學研究團隊發明的探測器利用這些分子「指紋」,迅速分辨癌細胞和健康細胞。

開刀後卻獲知體內可能還有癌細胞是最恐怖的惡夢,而當場提供份子資料可以改善徹底清除癌細胞的正確性。

這種探測器目前還在實驗階段,希望明年初在實際手術過程展開測試,並從乳癌手術開始。

外科醫師切除癌瘤時,通常會把周圍一層薄薄的邊緣組織也切掉,以確保沒有癌細胞殘存並減少癌症復發的風險。

問題是他們無法立刻知道邊緣組織有沒有殘餘的癌細胞,必須交給病理學家用顯微鏡檢驗。對於某些特別麻煩的癌瘤,手術有時必須中斷半小時到一個多小時以等待結果,病人也得繼續接受麻醉。

奧斯汀德州大學研究人員發明的筆型探測器,協助外科醫生確定癌細胞是否全部移除。(美...

乳癌和其他一些癌症更是經常在手術後幾天才能獲得檢驗報告,增加再度開刀的可能性。

相形之下,新式探測器不到一分鐘就就能顯示結果。只要把探測器直接放在組織上,踩一下踏板加以啟動,探測器就會冒出微量的水溫和的吸出組織分子。透過管子把含有分子的水珠傳送到質譜儀計算其質量,軟體立刻就會分析和確定分子指紋符合癌細胞或健康組織。

研究報告說,對253名肺癌、卵巢癌、甲狀腺癌和乳癌患者的切片樣本進行的實驗室檢驗,這種質譜儀筆正確診斷癌細胞的比率超過96%,對老鼠開刀進行的檢驗也同樣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