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3C產品普及,人人無時無刻都低頭滑不停,導致用眼過度、眨眼次數減少之下,越來越多民眾因「乾眼症」到門診報到。乾眼症成因不外乎長期待冷氣房、戴隱形眼鏡和使用3C產品過當等,但根據美國密蘇里州的一位眼科副教授Stephanie Crist表示,許多民眾長期服用的藥物也會加重乾眼症的情況。

乾眼症常見症狀包括:眼睛乾澀、易疲倦、會癢、異物感、痛灼熱感、分泌物黏稠、怕風、畏光,以及對外界刺激很敏感等;較嚴重者眼睛會紅、腫、充血、角質化,角膜上皮破皮而有絲狀物黏附,長期之傷害則會造成角結膜病變,並會影響視力。

「眼睛乾澀原因」的圖片搜尋結果

1. 抗組織胺藥

非索非那定(Allegra)、氯雷他定Claritin、司特寧(Zyrtec)和苯海拉明(Benadryl)這類的抗過敏藥物可有效緩解過敏和感冒症狀,卻也會減少眼睛的濕潤度。

2. 解鼻充血劑

可有效降低鼻黏膜充血情形,以達到緩解鼻塞情形,因此常用於治療鼻塞、鼻竇炎、流感和花粉症等鼻子不適症狀。但如同抗組織胺藥一樣會降低淚腺分泌。

3. 降血壓藥物

目前有多種藥物可用於治療高血壓,利尿劑就是其中一種,雖然可有效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罹患率與死亡率,但其中的乙型阻斷劑也會使淚腺功能較差。

4. 抗抑鬱藥,抗精神病藥和金森症藥物

這三種藥物長期服用,易出現副交感神經阻斷的後遺症,產生視力模糊和乾眼症。

5. 荷爾蒙治療和口服避孕藥

服用含有性激素的藥物會改變體內性激素水平改變,進而導致淚液分泌出現異常。換句話說,更年期、停經後的婦女性激素分泌減少,體內激素分泌紊亂之下,罹患乾眼症比例也較高

雖然以上幾款藥物會降低淚腺分泌,進而引發乾眼症,但醫師提醒切勿因此而擅自停藥,或者自行購買人工淚液、眼藥水等,恐使眼睛結膜角質化,反而加重乾眼症病情,如有任何不適,應該經由醫師診斷後及早治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