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4歲的印度律師沙哈(Afroz Shah)夢想與蔚藍的阿拉伯海比鄰而居,搬到孟買的維蘇瓦海灘(Versova Beach)。但當他搬過去時,等待他的卻是骯髒的景象,浪花捲來塑膠袋和洋芋片包裝,海灘則是遍布鋁罐和點心垃圾,根本看不見沙子。

許多南亞海岸就像維蘇瓦海灘,已經被數不清的垃圾掩沒,但數百萬名生活在當地的居民卻無心搭理。沙哈說:「我想過可以上法庭,或跟市政府申訴。」但最後他選擇用自己的雙手做出行動。

34歲的印度律師沙哈(右)戴上手套,帶領群眾撿拾沙灘垃圾。他們花費98個周末,收集超過500萬公斤的垃圾。(美聯社)

美聯社報導,自2015年開始,沙哈和其他維蘇瓦海灘鄰居戴上手套、口罩,開始撿拾沙灘上的垃圾。後來越來越多志工甚至觀光客加入他們的行列。他們花費98個周末,收集超過500萬公斤的垃圾。

一名環保運動者稱印度垃圾問題是「不定時炸彈」,若13億印度人口不停止亂丟垃圾,印度各城市將被垃圾淹沒。根據印度政府統計,每個印度人一天要丟200600克的垃圾,它們最後大部分都進了印度的森林、公園、街道、河流及海洋。

沙哈指出:「民眾必須意識到『這是我丟的垃圾,除了我自己,沒有人會為替我收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