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S是世界上最大的快遞公司,總部位於美國亞特蘭大。該公司的貨車司機會依循特定的路線送貨,而且不轉向來向車道(亦即不向左轉),除非十分有必要。這表示他們行駛的路線並不一定是最短的路線。為什麼他們會有這樣的政策呢?

在美國,人們靠右行駛,所以該國UPS司機不轉向來向車道,就是不向左轉。如果在靠左行駛的國家,例如:日本,該國UPS司機在沒有絕對的必要下,就不會向右轉。

UPS貨車司機遵循不向左轉的政策,以期降低燃料成本。(Justin Sullivan/Getty Images)

車輛路線問題是UPS每天要面對的問題。透過數學方法,你可以找到起點與終點之間的最短路線,以期減省燃料成本。但UPS已經跳脫找到最短路線的概念,該公司現在依照其他準則來使路線達到最佳化。

The Conversation網站報導,UPS所使用的一個方法就是避免在路口左轉。雖然這可能與終點的方向背道而馳,而且要多繞點路,但這減少了意外發生的機率、在路口等候通行的時間,同時也減少了燃料的消耗

UPS將其路線規劃軟體設計成盡可能地避免左轉(這裡指靠右行駛的國家),通常只有10%的轉彎是左轉。UPS聲稱,這讓該公司每年減少使用1,000萬噸的燃料、減少排放2萬噸的二氧化碳,而且多遞送35萬份包裹。

此外,儘管不向左轉可能要多轉彎幾次,但這種方法卻讓UPS每年的貨車總行駛距離減少2,850萬英里(約4,587萬公里),並減少1,100貨車的使用。

美國電視節目《流言終結者》(Mythbusters)曾針對UPS的不左轉政策以一輛貨車進行測試。結果發現,不向左轉確實比較省燃料。雖然這需要多轉彎幾次,但如果放大到全球的規模,UPS確實可以減少行駛的總距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