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發現,相較於過去,活不到5歲的兒童變少。雖然人類越來越長壽,但去年1/5的死亡跟不良飲食習慣有關。最長壽國日本的平均壽命,比最短命國中非共和國更長30歲以上。

法新社報導,飲水和糧食遭到汙染引發的腹瀉去年在貧窮國家造成超過160萬人死亡,另有240萬人死於多半可以預防或治療的肺部感染。同時,有200萬名母親和新生兒死於本來靠基礎保健大體上就可以避免的分娩併發症。


研究發現,西元2016年人類1/5的死亡跟不良飲食習慣有關,最長壽和最短命國平均壽命相差超過30歲。(圖取自Pixabay圖庫)

根據共同刊登在重要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的6份研究,愛滋病和結核病去年各奪走超過百萬人生命,瘧疾則造成70萬人死亡。雖然感染上述傳染病的情況過去10年有下滑趨勢,但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病毒性肝炎去年奪走134 萬條性命,較2000年高出22%,逆勢成長。

去年有將近5500萬人死亡,12900萬人出生,地球上人口淨增加7400萬人。

全球預期壽命方面,女性去年為75.3歲,男性近70 歲。最長壽和最短命國平均壽命相差超過30歲,日本人平均活到83.9歲居全球之冠,而中非共和國人民能活到50歲則實屬不易。

2016年近3/4死亡是由非傳染性疾病造成,血液流通受阻引發的心臟疾病導致950萬人死亡,是單一最大的致死元凶,10年內成長將近20%同樣地,另一種所謂「生活型態」疾病糖尿病,去年造成140萬人死亡,同期成長逾30%癌症致死同樣在增加,去年造成近900萬人死亡,比2006年增加17%。其中又以肺癌居首,光是菸草就奪走710萬條性命。

令人訝異的是,這項研究把營養不足和富裕國家的不健康飲食兩種極端歸在相同類別後,發現全球1/5的死亡與不良飲食習慣有關。研究人員總結指出:「所有營養不良的形態中,健康食物攝取特別少這一種不良飲食習慣,是死亡率最主要的風險因子。

根據2500名專家的投入所作的這些研究還顯示,全球每7個人中就有一人(總數相當於11億人)「罹患精神疾病和物質使用障礙症」。涵蓋195個國家和領地中,除了4國之外,重度憂鬱症都是各國十大疾病之一。

去年全球受阿茲海默症或帕金森氏症折磨的人口高達260萬人,比10年前激增40%酒精和藥物使用導致約32萬人死亡,其中86000人的死亡歸因於類鴉片。美國類鴉片藥物濫用已經達到氾濫的地步。

衝突和恐怖主義去年導致超過15萬人死亡,比10年前暴增140%,特別是在北非和中東地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