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考」一現成的軟,模仿製作一樣的作品是學習程式設計的最好方法。不過逆向工程往往不是易事,想山寨也不是說抄就抄到。不過近日美國一個團隊成功研發一個AI學習工具,只要短短兩分鐘就學會如何山寨一遊戲出來。

美國喬治亞理工學院(Georgi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一隊研究團隊近日開發了一套AI學習程式,可以輕鬆地複製一簡單遊戲。研究團隊讓AI觀看了一段約兩分鐘的《洛克人》(ロックマン,RockmanMega Man)遊戲動畫,AI即可複製出一幾乎一模一樣的遊戲出來。

   

洛克人原作(左)和複製品(右),在同樣的操作下,除畫面外兩者基本沒甚麼分別。(Georgia Tech

無需程式源碼 單看動畫即能複製

過程中AI無作弊參看遊戲源碼,用的方法只是分析遊戲的圖像和行動機制,以製造出可配合觀看遊戲動畫播放的作品出來。簡單來說就是只要一如遊戲短片輸入同樣的指令,複製遊中行動會和原作完全一致,玩家會無法分辨到底哪一作品是山寨,哪一是原作。

研究人員還另外測試了包括《超級瑪利》和《音速小子》,製作成品雖然仍有缺陷(如畫面會突然閃爍或消失),但整體來說已和原作差不多,當使用AI試玩時基本看不出兩者分別。

 

可成協助程式人員開發工具

電腦互動專門副教授里德爾(Mark Riedl)表示讓AI看更長和不同影片,可以更準確地複製一遊戲出來:「據我們所知這是世上第一個會學習遊戲引擎並成功複製遊戲出來的AI。」

但據悉現在AI只能複製這類簡單的動作遊戲,不少需要離線運算和互動的作品仍在AI能力範圍之外。相關技術還需要發展,相信未來AI可協助遊戲開發者更快地掌握某些程式設計技術,參考並製作出更新的作品出來。

觀看兩分鐘的遊戲動畫就懂得製作一遊戲出來,程式設計師未來似乎多一個可怕的對手,山寨遊戲亦變得再無難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