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啡黃色毛髮和和棕色的斑點是長頸鹿的一大特徵,不過,日前有保育人士在非洲肯亞一保護區內,發現一對全身白色的長頸鹿母子,這更是首次成功拍攝到白色長頸鹿的片段,十分珍貴。動物專家指,白色長頸鹿母子患有一種遺傳病,抑制其皮膚細胞中的色素沉澱,令牠們的皮膚變成白色。

今年6月,亨氏牛羚保育計劃(Hirola Conservation Programme)的人員接獲肯亞當地村民通知指,發現有白色長頸鹿出沒。人員立即趕往現場,並成功拍下白色長頸鹿的片段,這是有紀錄之來首次拍得有關白色長頸鹿的片段。

片段可見,高大的長頸鹿媽媽在樹林間踱步,沒有受到人們的干擾,表現輕鬆冷靜;長頸鹿媽媽慢慢走近寶寶,似乎發出信號,叫寶寶一起走向草叢後。保育人員指,白色長頸鹿母子前後出沒約20分鐘,正好讓保育人員拍到特寫的照片和片段。

保育人員又解釋,白色長頸鹿患有一種稱為「白變症」(leucism)的遺傳病,這種病會抑制皮膚細胞中的色素沉澱,其他動物,包括獅子、魚、鷹、孔雀等都可能會出現有關的病徵。不過,白變症跟白化病不同,牠們體內仍有黑色素,因此白色長頸鹿母子的眼睛仍是黑色。保育人員續指,現時長頸鹿寶寶並不完全是白色的,但它的顏色似乎正在消失,相信牠長大後顏色會進一步退卻。

 

此前,當局只有2次接到市民報稱發現白色長頸鹿的紀錄,包括去年1月在坦桑尼亞一個國家公園和同年3月在肯尼亞錄得,但都未有拍攝到影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