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新聞網站CNBC報導,微軟共同創辦人蓋茲(Bill Gates)曾與不計其數的富豪共事,如今更以名下慈善基金會創辦人兼董事長身分,走遍世界各地力勸富豪捐錢行善,例如「股神」巴菲特就已承諾將把幾乎所有的錢捐出。究竟蓋茲是怎麼開口說服這些超級巨富的?

蓋茲21日上美國談話節目「每日秀」宣揚國際援助與慈善的重要性時,主持人諾亞(Trevor Noah)便趁機問他這個問題。

Bill Gates appears on 'Good Morning America' on ABC.

蓋茲首先強調,他是代表慈善基金會募捐,而不是為了自己的私人利益募款。接著,蓋茲表示,向富豪募捐的祕訣在於,引導他們以更宏觀的視野來看待金錢。他說:「當你的成功已經達到那種程度,你不會只談個人財富的得失。」

蓋茲認為,富豪思考的是如何把財富傳給子孫。

「你必須決定,是否要建立起一個世襲王朝,把所有的財富留在自己家族裡。這當然是OK的,你有那麼做的自由。但我認為,當你已經那麼的成功,理想上,你會挑一種疾病對抗它,選擇從事某種志業,我認為你會得到更多自我實現的成就感。」

蓋茲說,讓別人的生活變得不一樣,這種感覺很棒,正是這種積極正向的感覺促使人們投入利他行動。他認為,美國人尤其大方,慈善家人數比其他國家都多。他希望中國、印度等國也能發展出同樣慷慨捐錢造福人群的傳統。

儘管提醒富豪生命有限可能是敏感話題,但蓋茲認為值得一試。

「有些人避諱思考死亡議題。但跟他們說『你得把財產捐出去,因為你帶不走』,這會迫使他們思考要留給子女多少財產,並面對自己不可能長生不死的事實。我不是說這是能輕鬆提起的話題,但我認為,促使人們深入思考是好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