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經歷過死亡,又該如何知道死亡的意義呢?南韓最近吹起一股死亡體驗熱潮,藉由模擬自己的喪禮,重新了解生命寶貴。從自殺率逐年升高的趨勢來看,心理疾病為嚴重的社會問題,除了死亡體驗,科技也能防範心理疾病的發生。

南韓首爾死亡體驗營帶你重新了解生命

根據經濟合作發展組織OECD報告表示,南韓為自殺率最高之國家,2012年每10萬人中就有29.1人自殺,高於平均值的122.4倍。在物價高、房價高、薪水低的環境下,加上高度競爭的工作氣氛,人民生活壓力大,導致南韓人自殺情況愈趨嚴重。

南韓政府日前公布「2016-2020年精神健康綜合對策」,預計在明年開始讓南韓國民在社區內科醫院、全科醫院接受抑鬱或情緒不安等精神疾病的治療,並計畫改革醫保費支付標準,降低病患精神疾病治療的費用負擔。而在2012年開始,首爾Hyowon治療中心也開設死亡體驗學校,讓有自殺傾向的人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

首先,一位講師會先講述他對生命的看法,大意是說:「在生活中每天要處理的事,都只是人生中的一小部分,我們必須學著接受它,並且試著找出其中開心之處。」接著,學員就會開始進行一連串的課程。

death2

首先,每位學員必須拍一張個人遺照,拍攝完畢,學員會被帶至一間布置著菊花的大廳。每個座位旁都放有一個棺材,學員換上壽衣後回到座位,著手寫遺書。很多人進行到此階段早已禁不住眼中淚水,紛紛在遺書面前懺悔。一旦學員站到棺材前,他們必須讀出自己的遺書,接著主持人會宣布該是前往另一階段的時刻了。學員躺進棺材十分鐘,由「死亡天使」之稱的工作人員幫忙蓋棺。在這十分鐘的時間裡沉澱心靈,思考人生的意義。

Hyowon中心的發言人鄭永門(Jeong Yong-mun)表示:「你們已經見識過死亡,但你們還活著,所以必須要奮鬥。」參與此活動的學員有的患有絕症,希望透過此課程幫助了解身後事;有的是則是有著自殺的念頭,想要藉此打消輕身念頭。

 

當你拋棄過往舊時的自己,就是重新開始你的人生的時候。或許生活是那麼的不愉快,你還是要積極面對人生。回頭想想過去,該慶幸的是有這麼多愛你的家人、朋友或愛人,他們把你是視為生命重要的資產,我們是否更要珍惜生命?

台灣也有相同的課程,苗栗仁德醫專於2009年成立生命關懷事業科,建立全台規模最大的生命禮儀教學中心。除悲傷輔導、臨終關懷以及奠禮堂外,還有一間放置10具棺材的體驗室。指導教師羅那說,一般人多數對死亡感到恐懼和忌諱,修過死亡課程的學生能對生死改觀,並從醫學、心理學及宗教角度看待死亡,對生命價值有更深的體會。

然而有些人對此活動表示疑慮,認為可能會讓人有「死亡並不可怕」的錯覺。一旦有這樣的錯誤認知,人們可能不再害怕死亡,並會以此當作逃避現實的手段。體驗過死亡課程的人都該知道,這些課程只能治標不治本,重要的是要改變自己處世的態度,面對壓力的處理能力和心態上的轉變。藉由外在的感化無法完全根除悲觀傾向,只有從自己身上做出改變才是死亡體驗課程的目的。

儘管我們不確定死亡體驗營是否真能夠使自殺傾向的人重新找回生命價值,抹去憂鬱心理,科技的進步還是為心理治療帶來許多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