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enter for Disease Control and PreventionCDC)調查顯示,2009年到2012年間,美國12歲以上人口患有憂鬱症人數佔總人口的7.6%,其中又以女性以及4059歲的成年人最為普遍。應用程式開發商近幾年也設計出多款心理治療的APP,對於心理治療也有加分效果。

有一款自我治療型的應用程式Pacifica能夠使用戶減輕生活中的焦慮感。使用者可以登錄每天的心情、感受以及目標,追蹤自己的心理狀況。還可記錄日常作息情況,評估是否有那些不良的生活習慣影響身心健康。

圖說:左圖為Pacifica首頁,中間為健康模式,右圖為放鬆模式

death7

另外,Pacifica還提供放鬆工具,針對肩頸痠痛等文明病提供肌肉放鬆教學,以及在社交活動前,比如上台報告或是面試前提供深呼吸教學。自己使用後覺得最有效的舒壓功能就是冥想模式,可在一小時內放空心情,聽著大自然的背景音樂,讓忙碌的一天獲得舒緩。

另一款心理治療AppHeadspace。冥想App公司Headspace到目前為止已在全球擁有超過600萬名用戶,更在2015年獲得來自獨立媒體Chernin Group等公司聯合投資3000萬美元。曾是一位僧侶的Headspace共同創辦人Andy Puddicombe10年來冥想和禪修的經驗轉換成一系列的線上冥想課程,給予用戶一個真正的修行體驗。

 

美國財經科技新聞網創業新聞報導的記者Richard Feloni,也是Headspace的忠實用戶。他表示自己從11歲起常常有偶發性的焦慮症狀產生,透過此App的協助,他開始能夠正視自己的情緒和想法,並在壓力中學習冷靜。

使用者可先體驗10日基礎入門的「Take10」課程。如果想體驗更多,就必須繳交美金96元的年費訂閱更多服務。雖然價格不便宜,但平台提供的多樣課程能夠配合生活中各式情境給予不同紓壓方式,符合現代人多樣的需求,那麼多花點錢享受服務相信是給予Headspace最好的鼓勵。

使用者可選擇運動、健康、人際關係等分類,假設選擇健康類的課程,項目下還會分為壓力、焦慮、沮喪、睡眠等不同情境供用戶選擇。透過Puddicombe帶有磁性的教課語調,幫助用戶舒緩神經、減輕焦躁情緒。藉由應用程式的幫助雖然無法真正治療心理健康,但是針對現代人對手機的成癮度來說,手機APP的輔助工具還是多少減輕一些生活壓力。

左圖為每日基礎課程時間軸,右圖為健康分類下的子項目

death6

一般的心理治療是藉由治療者對病患的溝通、傾聽、接納以及提供專業的治療技術,給予個案適切的療程。病患可以藉由學習不悲觀、不過度焦慮,知道該朝何種方向改善自己的生活。然而社會上有越來越多的創新方法擴大心理疾病的治療方式,不論是面臨死亡的體驗活動還是科技產品的輔助都大大改善人類的心理健康。因此,不要覺得你的創新想法不能夠影響他人,說不定正因為你的創意,社會上的悲劇事件又能再減少一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