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與北韓接壤的中國邊境地區,當地人不擔心核戰爆發,他們更關切生計。

吉林省邊城琿春市緊鄰北韓與俄羅斯邊境,該市人口約23萬人。聯合國安理會8月通過對北韓的新一波制裁決議後當地出現短暫抗議潮,因為聯合國禁止北韓出口海鮮等商品。如今,數十家零售商店倒閉,連帶影響仰賴中朝邊境貿易的包裝商、經銷商、司機及餐廳業者等。當地海鮮街許多店都倒了,只剩幾間店還苦撐著。其中一間店的41歲老闆劉光華說:「很多人失業了,制裁應該針對北韓政府,卻影響到中朝老百姓。」

中國吉林省邊城琿春市與北韓的邊界。 (路透)

 

中國吉林省邊城琿春市與北韓的邊界。

國際孤立北韓 讓中國邊境失業加劇

中國的鐵鏽帶城鎮早已因為重工業沒落而衰落,美國為首的孤立北韓行動造成的影響,讓當地處境雪上加霜。對於北京當局來說,失業引發的社會動盪是個敏感議題,尤其是在中共19大下月即將開議的現在,時機更敏感。

穩定帶動強勁經濟成長,有助鞏固中共一黨獨大的地位。美國總統川普威脅,若中方不利用其經濟優勢抑制北韓發展核武器,美國將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北京則仔細權衡對北韓實施經濟制裁,中方所需付出的代價。

東北重工業衰退 拖累總體經濟

北京1990年代起減少支持國有企業,為中國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鋪路後,吉林省與遼寧省喪失了成長動力。過去十年,北京當局大力投資與補助這兩省,但當地也沒新蓋多少廠房。遼寧省官員最近坦承,多年來造假經濟統計數據。遼寧省去年經濟產值萎縮2.5%,成為中國31省中唯一出現經濟衰退的省分,拖累總體經濟。中國GDP增幅為6.7%,為25年來成長最緩慢的紀錄。

彭博記者參觀遼寧省會瀋陽,看到工廠停產、街上許多男子拿著標語牌,希望有打零工的機會。遼寧社會科學院的邊境事務研究員呂超說:「邊境貿易損失可能動搖中國復甦東北工業經濟的戰略計畫,這是北京當局不容國際事務干擾的計畫。東北地區的穩定對中央政府至關重要。」

不願南北韓開戰 也不願金正恩垮台

中國雖然也加入國際制裁北韓的行列,但北京當局並不願看到朝鮮半島爆發戰爭,也不樂見北韓政權垮台。這些情況都可能引發難民潮入境或美軍駐紮邊境,造成社會動盪的風險,這種安全戒備強化的影響會讓貿易更難發展。

美國貿易監督機構「經濟複雜性研究中心」數據顯示,中國2015年供應北韓85%的進口商品,市值約34.7億美元,出口占比相當市值約28.3億美元。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本月簡報時說,中方為了配合聯合國制裁,「作出巨大犧牲,付出巨大代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