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由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東京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已於近日研發出「可伸縮、可水洗」的超薄型太陽能電池,未來有望應用於人體可穿戴設備,貼在人的衣服上,該成果已發表在918日的英國《自然. 能源》雜誌上。

日本理化所研究員福田憲二郎與東京大學染谷隆夫教授等人,利用具有半導體性質的有機化合物,塗在極薄的高分子膜上,製成這種極薄的太陽能電池。該電池厚度僅為3微米。

圖片來源:日本理化學研究所

該款極薄太陽能電池由兩塊透明橡膠夾著,強化了伸縮性和耐水性,不但可彎曲、可按壓,就算被墨水筆塗染後再放於洗衣精中攪拌清洗,電池性能也不會下降。

與此同時,這款新型電池把太陽能轉變為電能的效率,也高出以往同類高柔軟性有機太陽能電池近一倍。福田研究員談到電池的用途時指出,該款電池或可用於貼附在襯衣等衣物上的體溫和血壓長期監察器,及早發現疾病,又或者可以用於「智慧型衣物」,或配合智慧型電話使用。

以往的超薄太陽能電池的外襯和基地間的氣體阻隔性低,往往無法兼顧穩定性、光電轉化效率和牢固性。而日本團隊這次研發的超薄型太陽能電池在水中也能實現延展性和穩定性,效率最高可達7.9%

值得注意的是,在浸入水中 2 小時後,電池的效率只下降了5.4%

福田對日媒表示:「將它貼在襯衫等衣服上,或許能充當時刻測量血壓和體溫,早期發現疾病的醫療器材,以及與衣服一體化的薄型智能手機等機器的電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