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各地鮭魚養殖場正面臨棘手海蝨問題,這些海蝨寄生在鮭魚體表,導致鮭魚死亡或無法成為餐桌美食,造成養殖產業重大損失,也推升鮭魚售價。但英國廣播公司報導,就目前已知,感染海蝨的鮭魚即使吃下肚,也不會影響健康。

相關圖片

美聯社報導,海蝨風暴使鮭魚批發價節節攀升,較去年高出50%;這意味從鮭魚片、鮭魚排,到夾在貝果裡的鹽漬鮭魚時,價格都會上漲。

海蝨是一種微小甲殼類動物,在短暫一生中能長到約豌豆大小,並產下數千個卵,養殖業者以前用含有「因滅丁」成分的殺蟲劑就能有效控制,但約2009年間,這些海蝨出現抗藥性,自此擴散至全球,美國、加拿大、蘇格蘭、挪威和智利等國的鮭魚養殖場全部淪陷。

根據養殖魚農雜誌去年數據,病蟲害肆虐導致全球水產養殖業年損約10億美元。

大西洋鮭魚聯盟研究及環境部主管卡爾說,該產業的關鍵錯誤是等候海蝨演化到能抵抗殺蟲劑才予以因應,而非「搶先防範」。

專家表示,要擊敗海蝨除了有效的老方法,例如殺蟲劑之外,還必須開發新策略,包括培育經基因選擇對海蝨有抵抗力的品種、以溫水洗浴和利用水底雷射除蝨等。

全球各地水產養殖業者都視海蝨為產業最大威脅,多年未能解決使產出減少、成本升高,消費市場的水產售價上揚。根據聯合國糧農組織(FAO)資料,2015年養殖鮭魚的總值將近120億美元。

加拿大漁業及海洋部科學家羅賓遜表示,唯一的希望是發展出抑制海蝨擴散的新方法,海蝨遍布海洋生態,但網箱養殖密度高讓海蝨問題惡化。

由於鮭魚運往市場前都會檢查是否染海蝨,海蝨登上餐桌的機率微乎其微,但即使吃下肚,目前所知不會對人體健康構成威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in Driver Blo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